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千名律师散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47 重庆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美联社11月13日报道说,在萨达姆案两名辩护律师先后遭人暗杀之后,1100多名伊拉克律师发表声明,以自己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为理由,决定退出萨达姆辩护律师团。

  萨达姆案特别法庭法官则表示,辩护团大批律师的退出并不会对法庭审理工作造成影响,但如果律师的退出造成法庭不得不重新指定辩护律师的话,那萨达姆案的审理工作还
将进一步拖延。

  1100名律师集体辞职

  宣布退出的约1100名律师说,他们选择退出是因为“伊拉克政府、美军和国际组织对我们提出的为律师及其家人提供保护的要求毫无反应”。

  声明说,由于“有组织、有目的和有计划的威胁”,辩护团律师们无法开展工作,包括接触证人和准备辩论。声明还再次呼吁取消对萨达姆的审判。

  萨达姆辩护团成员、约旦律师齐亚德•哈苏奈介绍说,此次宣布退出的辩护律师多数是辩护团的外围成员。

  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案例、准备简报和其他在法庭之外进行的准备工作。原先从事这部分工作的律师共有大约1500人。

  法官称不影响庭审

  萨达姆案首席调查法官拉德•朱希则表示,上千名萨达姆辩护律师的退出“将不会影响到法庭的工作,法庭将继续自己的法律程序”。

  朱希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指出,因为辩护律师的缘故而延缓审判是不符合伊拉克法律精神的,如果在11月28日法庭重开时萨达姆辩护团方面没有出庭的话,法庭将通过指定辩护律师的做法继续审判萨达姆。

  审萨工作陷入困境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法庭重开时重新任命辩护律师的话,那萨达姆案的审理工作必将陷入困境,这对于坚持声称要让萨达姆在伊民众面前接受公正审判的伊拉克和美国政府都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萨达姆辩护团成员、伦敦律师阿卜杜勒•阿拉尼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指出,如果法庭最终指定新辩护律师的话,萨达姆很可能会在法庭上予以拒绝,法庭审判就将沦落为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到时审判工作将会陷入困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