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服用“达菲”2人自杀60余人失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4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日本媒体日前报道了两名青少年服用抗流感药物“达菲”后行动异常并导致死亡的消息,日卫生部门正对这两起死亡事件展开调查,并计划重新发布关于“达菲”可能有危险副作用的警告。尽管如此,“达菲”目前仍然是人类对抗禽流感的“唯一一根救命稻草”。日本政府14日公布了防控新型流感的政府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大规模提高“达菲”储备量。

  副作用:跳楼、撞车、睡死?

  日本医药安全监察所负责人滨六郎在12日的“日本小儿感染症学会”上发表了一份举世震惊的报告。过去5年中,日本有64件精神失常的案例都与服用“达菲”有关。

  第一起案例发生在去年2月,岐阜县一名17岁高中生患流感后服用“达菲”,家人外出时,他穿睡衣跑到公路上,跳到一辆迎面而来的货车前,当场被撞死。今年2月,爱知县一名初中生服用“达菲”两个小时后,被发现倒卧在大厦门前空地上,可能是从公寓9楼跳下的。据悉,这两名死者服用“达菲”前均未曾有心理问题。

  据调查,除上述两起外,还有5起幼儿服用“达菲”后在睡梦中死去的案例。

  滨六郎表示,“达菲”和其他可能引起行为异常的强烈药剂类似,“都是安定剂、镇静剂或催眠类药物,会引发反常现象和行为”。

  罗氏称“安全”

  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表示,他们正对与服用“达菲”有关的死亡事件进行调查。

  负责销售“达菲”的中外制药公司是“达菲”全球唯一生产商、瑞士罗氏公司的子公司。公司发言人14日承认这是“不能排除由药物导致异常行为的死亡事件”。

  目前,在日本出售的“达菲”药物说明书中附有警告,提醒药物可能带来的神志不清、产生幻觉、行为异常以及其它心理和神经方面的症状。但“达菲”在美国等国家并没附带如此明确的警告。罗氏表示,服用“达菲”的病人曾出现过抽搐和昏迷症状以及其他副作用。但“无法可靠估计与服用药物必然的因果联系”。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也表示,“‘达菲’大量临床试验和应用未发现明显副作用,只有极少的临床报告有轻微恶心和呕吐事件发生”,网站并未提及神经方面的副作用。

  无奈,也得储备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储备“达菲”。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供应的“达菲”目前都被调往中国卫生部,以供集中分配部署。

  日本厚生劳动省14日公布了防控新型流感的政府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将“达菲”储备目标提高70%,达到2.5亿粒(相当于2500万人的用量),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所持份额从目前的20%提高到84%,同时将确保每天可供约10万人次入院治疗的床位。

  (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