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反对派领袖身中三弹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哈萨克斯坦将于今年12月4日举行总统选举。在距离投票日只有将近三周之际,一位反对派领袖被发现身中三弹死于家中。警方目前仍未对这一突发事件的原因做出说明,而死者的战友和亲属则确信,他的死与反政府活动有关,是当局阴谋暗杀了他。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力争连任、反对派则誓言将其拉下马的情况下,这一事件很可能让哈萨克政治局势升温,并为未来选举陡生变故埋下种子。

  现场:反对派领袖家中暴毙

  俄罗斯《生意人报》14日的消息称,阿拉木图内务局局长奥拉扎利耶夫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哈萨克前紧急情况部部长、反对派“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运动领导成员努尔卡季洛夫先天晚上死于家中。

  据称,当地时间11月12日晚上7时31分,努尔卡季洛夫的尸体在他位于阿拉木图卢甘斯克大街105号的私人住宅中被发现。在现场,调查人员发现努尔卡季洛夫倒在血泊中,死者头部中弹,流出的血迹还没有完全凝结。在他的尸体上,放着一把9毫米口径的“科巴利特”手枪。警方经过鉴定证实,正是这把手枪夺去了受害人的命。调查人员后来查明,这是一把礼品手枪,是前任内务部长卡苏莱曼诺夫1998年送给努尔卡季洛夫珍藏的。

  疑问:监视录像未发现异常

  据警方介绍,努尔卡季洛夫家受到严密的保护。大院院墙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高达2.5米,而在2幢单独的住宅之间,是2米高的混凝土围墙。院门一共两个,两座大门均为金属结构,并且安装了牢固的遥控锁和门销,其控制系统设在警卫室里。除此之外,死者家的围墙上在不同点一共安装了16个摄像头,整个住宅区完全处于这套系统的监视之下。奥拉扎利耶夫指出,调查人员已经看过了所有录像资料,证实案发当时没有任何可疑人员进入死者家中。阿拉木图警方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排除了外来人员进屋谋杀死者的可能。

  警方的上述结论引起了死者亲友的不满。警方的公报中只提到死者头部中枪,但是有消息说,努尔卡季洛夫的心脏部位还有两处枪伤,三颗子弹全部穿透了死者的身体,两枚嵌在了椅子背上,另外一枚落在尸体旁边。他因此认为:“很难做出死者死于自杀的结论。”

  指责:反对派称当局实施谋杀

  努尔卡季洛夫曾是哈萨克政权中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在过去几年,他还在政府中担任紧急情况部长的要职,并被认为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最亲密的战友之一。2004年3月,他突然对当局提出反对意见,并严厉抨击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政策,结果被解除了紧急情况部长职务。几个月之前,他加入了反对派“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运动,而该运动领袖正是纳扎尔巴耶夫竞选连任的最强有力对手、曾经担任过总检察长、议会下院议长等要职的图雅克拜。

  自脱离政府之后,努尔卡季洛夫组建了哈萨克斯坦腐败调查国际委员会,多次表示自己掌握大量有关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及其众多亲信腐败的证据;他还声称,这些黑材料被存放在国外银行的保险箱内,并承诺在适当的时候将之公之于众。作为哈萨克最为重要的反对派力量,“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运动领导人扎基亚诺夫确信,前紧急情况部长之死属于政治谋杀。他强调,当局为了清除异己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余东K輦輮訛

  都是选举惹的祸?

  自格鲁吉亚反对派通过“玫瑰革命”成功上台之后,“颜色革命”一时间席卷前苏联地区。在乌克兰、吉尔吉斯反对派纷纷革命成功之后,哈萨克斯坦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革命”的国家,这也给了当地反对派极大的信心,而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无疑是被认为进行“革命”的最佳时机。

  尽管哈萨克当局和各界普遍认为,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毫无疑问仍将是总统宝座最有力的争夺者,但是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和政治威信,深受居民的尊重与爱戴的图雅克拜,仍然让总统的支持者难以心安。而努尔卡季洛夫手中掌握的当局“腐败证据”,更有可能真的埋葬现政权。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反对派才将努尔卡季洛夫的死定格为政治谋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