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6岁日本公主今出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36岁日本公主今出嫁(图)

  6岁时的纪宫天真烂漫

  

36岁日本公主今出嫁(图)

  黑田庆树:今天你就要嫁给我了(设计独白)

  

36岁日本公主今出嫁(图)

  婚后公主将很少和父母在一起

  

36岁日本公主今出嫁(图)

  纪宫公主身穿日本皇室的朝拜服饰———十二单

  日本明仁天皇惟一的女儿、36岁的纪宫公主今天与在东京市政府工作的普通公务员黑田庆树举行婚礼。这是日本皇室自1960年昭和天皇第五个女儿清宫公主(现名岛津贵子)出嫁以来,首次有公主结婚。

  了结皇室一桩心事

  此前,虽然纪宫公主性情温婉,会刺绣,甚至连自己的毛衣都自己织,但她却因知音难觅而迟迟未能出嫁,这曾急坏了日本皇室。此次出嫁,也算了结日本皇室一桩心事。分析人士也表示,虽然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在日本皇族历史上,像纪宫公主这样在30岁后才结婚的公主还是头一次。纪宫公主的祖父裕仁天皇的大女儿于1943年结婚,时年17岁。裕仁天皇的第三个女儿在20岁结婚,第四和第五个女儿在21岁结婚,第二个女儿在童年早逝。

  有报道认为,纪宫公主之所以迟迟未嫁,与她性格内向有关。热衷赏鸟的纪宫公主每周不是到鸟类研究所上班,便是在皇宫进行鸟类调查。更要命的是,纪宫公主的对象不能从政或从商,再加上对方不能住在海外,选择面就更窄了。

  反映社会最新变化

  公主36岁出嫁,这在日本以前几乎不可想象。但在当今社会氛围中,日本社会非但没有认为纪宫晚婚行为不合适,反而有不少女性相当赞同纪宫的做法。负责皇室事务的日本宫内厅发言人这么评价纪宫的晚婚:“纪宫公主的婚姻反映了当今的社会趋势,这与裕仁天皇时代可是大大不同了。”而在去年35岁生日新闻发布会上,当时尚未订婚的纪宫也认为自己待字闺中是很自然的事情。

  日本名古屋大学叶子盛田教授指出,日本女性婚龄的推迟是由于职业女性增多,很多女性都在完成学业后选择了自己喜爱的职业。再者,现代社会竞争的压力、工作时间的延长、婴幼儿服务系统的不完善,迫使很多女性在结婚前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知心爱人天赐良缘

  现年36岁的纪宫公主是明仁天皇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天皇惟一的女儿,毕业于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拥有语言和文学学士学位,目前是山阶鸟类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公主的夫婿黑田庆树今年40岁,也曾在学习院大学就读,还是公主二哥秋筱宫的同年级同学。在校期间,黑田参加了秋筱宫主持的“自然文化研究会”,和秋筱宫关系密切。1988年,黑田从法律系毕业后就职于当时的三井银行。1997年,他进入东京都政府工作,成为一名公务员。宫内厅表示,两人的交往是通过秋筱宫的介绍从2001年1月开始的。纪宫和黑田不仅是校友,生日也只差一天,都是牧羊座,两人的结合可谓天意使然。

  公主结婚“累死人”

  天皇嫁女排场不小,讲究也自然不少,尽管纪宫公主多次表示将简办婚事,按“现代人的标准行事”,但仪式仍然很多,从普通人的角度来看,还是可以“累死人”。让我们回顾一下公主举行婚礼前的一些仪式。

  3月19日纳彩之仪———下聘

  据报道,日本皇室的婚礼习俗延续了中国的婚俗传统,从订婚到结婚的仪式有十多种。男方送聘礼是双方缔结良缘的第一步。2005年3月19日上午10时,黑田庆树派出使者向皇宫下聘———准新郎的表哥黑田直志身穿燕尾服直奔皇宫宫内厅,宫内厅长官汤浅利夫接见了他。

  黑田直志极其恭敬地捧上聘礼———两尾新鲜鲷鱼、三瓶清酒、两匹绢布。这些物品都是日本传统喜庆的纳彩礼品。宫内厅长官汤浅利夫随后向天皇夫妇和纪宫公主请示,并展示聘礼。几分钟后,宫内厅长官告诉黑田家的使者,公主接受了聘礼。

  10月5日告期之仪———通知婚期

  根据传统礼仪,男方还要挑选黄道吉日选择婚期,然后通知女方。在皇历上10月5日是一个诸事皆宜的“大安”之日。当天上午11时,黑田直志再次前往皇宫,通知天皇一家婚礼选在11月15日。告期之仪结束后,准新郎黑田庆树陪着寡居的母亲寿美子一起来皇宫拜见天皇夫妇,天皇夫妇高兴地表示“希望可以参加婚礼。”

  11月12日上午敬拜三殿———禀告神灵

  11月12日上午10时,纪宫公主头戴古代宫廷发饰、梳着垂髻出现在皇宫正殿中。她依次敬拜了日本皇宫的三座神殿———贤所祭祀天照大神,皇灵殿祭祀历代天皇,最后是神殿祭祀各路神仙。

  纪宫公主拜神的打扮完全按照日本皇室的风俗。她身穿紫色宫廷服,镶嵌红色和绿色金边,深紫色的大褶裙长长地托在身后,这就是日本皇室的朝拜服饰———十二单。从小受过宫廷礼仪训练的纪宫公主用非常优雅的姿势拿着一个檀香扇,一路踱着小碎步进入庄严的正殿,禀告神灵自己的婚事。大约10分钟后,纪宫公主行完三殿之礼,到三殿前厅与等候在此的皇族成员会合。包括公主的哥哥秋筱宫在内的60多名皇族成员和宫内厅工作人员起立为公主的敬拜作见证。

  11月12日下午朝见之仪———与父母饯行

  如果说祭拜神殿气氛庄严,那接下来的朝见之仪则充满温情。12日下午2时,纪宫公主穿着一身白色连衣裙在皇室的“松之间”拜见明仁天皇夫妇,感谢父母多年来的养育之恩。

  天皇夫妇身着正装、佩戴勋章接见女儿纪宫公主。公主边低头行礼边说:“这么多年来,您用无尽的慈爱抚养我长大,我心中深怀感激。”一身燕尾服装束的天皇表达了自己对女儿婚后的祝福。他说:“你也成功地完成了皇室成员的职责,家族非常感谢你。希望你们二人共同营造一个幸福家庭。”

  而皇后则劝告女儿:“婚后将开始新生活,家庭生活很重要,也要好好地成为社会的一员。”互相问安后,天皇夫妇和公主站着吃饭,互相敬酒算是为公主饯行。到此为止,婚前仪式全部结束。

  婚后:女特工护送买菜

  纪宫公主成为平民,但她的血液里依然有着皇族的血统。这注定纪宫公主要做一个“不平凡的家庭主妇了”。14日,日本警视厅宣布,成为平民的公主依然是重点保护对象,列入“国家要人”安全保卫级别。

  据说,公主出嫁后,意味着以后不会有警卫科的保镖出现在公主身旁,安全戒备也将没有以前那么森严。但仍有警护科的保镖为其护驾———日本保安系统中,警护科负责保护政府要人的安全,警卫科则负责皇宫贵族的安全。

  考虑到公主婚后将像普通人一样外出购物、旅行,警护科将采用隐蔽的方式保护公主,避免在人多的地方引起骚乱。公主婚后的保镖将全部是便衣女警,以便于和公主沟通。她们会躲在暗处陪着公主上街买菜。此外纪宫公主刚刚拿到驾照,为了保证公主的安全,警视厅提议由便衣女警做公主的副驾驶,当然前提是“如果公主不讨厌的话”。

  3次“准驸马”传闻

  虽然纪宫公主的感情生活一直风平浪静,但中间也有微小的涟漪起伏,可惜最后都不了了之。

  1998年,有消息传出,说芳龄29岁但仍待字闺中的纪宫公主有可能在当年9至11月宣布婚讯,并将在次年春天出阁。被传将成为驸马的是时年36岁的坊城俊成。此君东京大学毕业后曾留学巴黎,后在东大工学部建筑系担任助手,专门研究中世纪法国教堂建筑史。坊城的曾祖父在明治天皇时任过侍从,与皇室渊源深厚。而他每年也会在宫中歌会中出现,被传是最有机会成为驸马的人选。此外,更有报道披露,日本宫内厅已向京都著名的和服老字号替纪宫公主订做嫁衣,甚至经常要出门公干的坊城也罕见地留在日本国内,不过,这段恋爱最终无果而终。

  除了大热门坊城俊成外,几年前还曾传出茶道名家千表家的后人千芳纪有望成为驸马。

  2003年底,更有报道指出,纪宫公主于当年的11月到中南美访问时,顺道先去了一趟巴黎,还参加了一个秘密晚宴。事实上,那是日皇信任的前侍从特意安排的相亲活动,要促成纪宫公主与席间一名鸟类研究家的关系,可惜后来两人并没有任何感情发展

  今天仪式有这些

  ■上午10时:公主出阁

  15日上午,新郎将派出特使到皇宫明媒正娶公主,当然中间要经过复杂的“入宫礼”才能见到新娘。上午10时01分,公主准时坐着天皇的御用尼桑从皇宫出发,走出自己住了35年的“绣阁”。估计16分钟后到达婚礼仪式现场———东京帝国大饭店。

  看点:1700名警察保护

  据日本警视厅说,15日纪宫公主的婚礼将安排1700人负责安全保卫。据说,此前行事低调的公主夫妇要求警视厅把安保工作控制到最小规模。1993年,日本皇太子即纪宫公主的大哥结婚时,仅婚礼车队就占了好几条街,共出动3万名警察保卫皇太子的婚礼。

  ■上午10时16分:祭坛宣誓

  在15日的婚礼上,纪宫公主将身穿白色长裙与新郎一起参加传统的神前结婚仪式。帝国饭店将在一个房间内设立专门的祭坛,包括天皇夫妇在内的皇室成员都将出席。届时,纪宫公主夫妇将会在祭坛前发表新婚誓词,不过好像没有互换戒指这一环节。

  看点:结婚誓言没啥区别

  据说,神坛前的仪式只有亲近的皇族成员才能参加,包括天皇夫妇共有30人观礼。天皇特意指定宫内厅的白川道久氏主持整个宣誓过程。结婚誓言和平常人的誓言差不多,比如“夫妇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同甘共苦,永不分离”。宣誓后新婚夫妇喝交杯酒。

  ■下午4时:婚宴

  婚礼上将有130名来宾,大多是日本皇室成员以及新婚夫妇的亲朋。宾客中,新郎的同事、上司和学生时代的好友大约40多人,新娘一方则有天皇夫妇、前公主贵子的丈夫岛津久永以及同学、老师和纪宫公主的上司、山阶鸟类研究所董事长等50多人。新郎黑田庆树的顶头上司、臭名昭著的右翼分子、东京市市长石原慎太郎将在婚礼上首先致词。

  据说,纪宫公主在出席婚宴时将会穿着从皇后那里借来的和服。整个婚宴将持续1个小时15分钟,公主夫妇将用30分钟答谢到场的客人。

  看点:让人头疼的礼金

  能在纪宫公主的婚礼上露面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但这些光荣的客人也有头疼的问题———究竟该送多少礼金?

  礼金在日本很有讲究,要选择幸运数字,而且礼金数目不能整除,否则有诅咒新婚夫妇离婚之嫌。根据日本庆典联合会最近公布的建议,普通新婚夫妇的亲兄弟姐妹要掏出10万日元(约折合人民币6847元)的礼金,同事3万日元(约折合人民币2000元)。

  但公主的婚礼显然不能这么简单,礼金也不能按常理来计算。据说一位客人私底下抱怨,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规格的婚礼,不知道应该给多少礼金。

  ■下午6时:洞房婚宴结束后,公主夫妇将直奔他们在东京市中心的新房。由于东京房价极高,因此收入一般的黑田庆树并没有买新房,公主只能暂时屈就在租来的房里。

  看点:明年就搬新家

  据悉,日本政府答应给予公主1.525亿日元的“一次性补偿”,不过这笔钱在东京买房子仍然不够。即使这样,黑田庆树仍表示,明年将与公主搬进自己买的房子。余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