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国科学家用铅笔的石墨芯证明爱因斯坦相对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英、俄和荷三个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发现了一种证明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新方法,即用铅笔的石墨芯。

  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建立以来,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它经受住了实践和历史的考验,是人们普遍承认的真理。相对论对于现代物理学的发展和现代人类思想的发展都有巨大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证明爱因斯坦相对论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昂贵的实验
设备或者研究宇宙遥远星系中的恒星。但是来自英国、俄罗斯和荷兰的科学家通过共同研究,现在宣布用一种名为“二维碳原子片”(Graphene)可以在实验室里面证实相对论。

  2004年该研究小组的首席研究人员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天文学教授安德烈·杰姆(Andre Geim)和其同事以光学原理为基础,利用电子束和原子能显微镜,通过打磨石墨水晶首次制造出二维原子晶体———1张碳原子薄膜片。在10日《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发现“二维碳原子片”里的带电粒子的行为类似于静止质量为零的相对论性粒子。

  杰姆教授说:“为了理解证明复杂的相对论,研究人员一直以来考虑如何寻找到简单的方法。现在我们的研究为证明相对论提供了直接、廉价的实验证明。”(张华念)

  来源: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