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冠军树计划营造城市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48 潇湘晨报

  Michigan's “state champion” white poplar, its trunk a whopping 20 feet in circumference, stands just off the main street of this tourist village. For picture-snapping gawkers, the location is ideal.For the tree, it's a curse —— or should be.

  美国密歇根州的“冠军白杨”就长在旅游地点(密歇根湖)周边街道旁。对观光客而言,树生于此是一景;对树而言,生于此却是个不幸。

  它周围的土地上密密麻麻排满了车;沥青和木制小道覆盖了树的根系,令它无法自由吮吸雨水;由于离密歇根湖太近,中间又没有任何遮挡物,坏天气来时,这棵白杨只能独自忍受雨雪风霜。

  由于环境不好,树木一经离开山林移栽到城市,寿命就只有十年左右。像这种例外者就被誉为“冠军树”(Champion Tree)。树木栽培家认为,是特殊基因使这些树适应能力出众。

  因此,人们想出了克隆“冠军树”的办法,希望能借此培植出适应力超群的幼苗。他们截取“冠军树”嫩芽,“复制”出适应力强大的树苗,期待树木能突破“城市寿限”,令城市重披绿装。

  如今,“冠军树计划”已成功复制树种约125种,被复制者大多是树中巨人。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