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日欲推军事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51 潇湘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定于15日至16日对日本进行两天的访问。他将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加强日美军事同盟、驻日美军整编和朝核等问题举行会谈。

  前不久,美国宣布将于2008年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核动力航母;日本执政的自民党通过将自卫队提升为“自卫军”的新宪法草案;日美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达成协议。日美最近的一系列举动表明,日美在加速实现军事一体化。

  但是,日美有关驻日美军整编的中期报告一出笼,就立即遭到与驻日美军整编有关的日本地方政府和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美方将对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兵力进行调整,削减约7000名士兵,但其中的6000名士兵将转移到关岛,美军计划在关岛修建司令部、兵营和家属宿舍等设施,要求日方支付高达数千亿日元的迁移费。

  在日本地方政府和民众强烈反对的背景下,布什感到有必要对小泉施加压力,敦促日本政府切实履行双方达成的协议。布什访日就是敦促小泉作出说话算话的承诺,以免日本在履行协议上大打折扣,影响驻日美军的整编。

  而日本政府在履行协议上既要看美国的脸色,也不得不顾及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反应。因此,美国担心日本政府的优柔寡断影响驻日美军整编的进程。布什在与小泉会谈时将会敦促日本政府全力对地方政府和民众做好说服工作,争取在明年3月之前发表关于驻日美军整编的最终报告,为驻日美军整编和日美全面实现军事一体化扫清障碍。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