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召回驻墨西哥大使 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墨西哥和委内瑞拉11月14日宣布,由于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两国总统在最近举行的美洲首脑会议后发生激烈争执,两国分别下令召回驻对方国家的大使,两国外交关系将降为代办级。

  在5日闭幕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美国、墨西哥等国提出明年上半年恢复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谈判的主张,但这一动议因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反对而流产。美洲峰
会后,立场不同的墨委两国龃龉不断。墨总统福克斯在峰会闭幕后说:“有一些总统,他们会因为自己的问题而责备他国。”查韦斯则指责福克斯是美国政府的“宠物狗”,在FTAA问题上完全跟从美国。

  在墨方要求查韦斯就“宠物狗”言论表示道歉后,查韦斯没有丝毫妥协之意,反而于14日下令召回驻墨西哥大使。墨西哥也不甘示弱,宣布召回驻委内瑞拉大使。墨西哥总统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称:“我们不能容许人们侮辱我们的国家。”他表示,墨西哥政府正在考虑采取下一步行动。

  委内瑞拉驻墨西哥大使弗拉迪米尔·比列加斯说,他将会于14日晚乘坐商用飞机回国,并告诉记者,委内瑞拉不会向墨西哥道歉,称全世界都知道冲突并非委内瑞拉挑起的。

  (王建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