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听白宫记者说白宫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白宫记者团在美国新总统上台的第一个月内都会非常温顺乖巧,与白宫共同分享30天的蜜月期。在这期间,白宫记者自我控制不报道总统的负面东西,除非新总统做了非常愚蠢糟糕的事情。这是白宫记者团不成文的先礼后兵的传统,表示对新总统的礼貌和尊重。蜜月期一过,白宫记者们马上就会张牙舞爪,对总统和他身边的高官开始寻找撕咬的机会。

  资深记者不把总统放眼里

  谈到白宫记者目前与布什总统的关系时,娶美国妻子过美国生活方式的加拿大广播公司长期采访白宫的资深记者亨利·钱普对本报记者形象地说:布什的班子就像一个鹿群拼命往前赶路,那些年老的、有病的和疲劳的就会掉队,一旦有人体力不支露出破绽,白宫记者就像饿狼一样猛扑过去把他们吃掉。副总统切尼办公室的前主任利比被白宫记者“吞掉”后,下一个猎物是谁呢?

  莱斯·金斯尔文、海伦·托马斯以及康妮·劳恩都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采访白宫的记者。这些资深记者不把总统放在眼里,该问的问题就毫不客气地问,该抨击的时候就抨击。他们有时还教训从外地刚到华盛顿上班的新总统:总统先生,在你到白宫之前,我们早已在这里工作。几年后当你离开白宫时,我们还在这里工作。他们暗示美国总统:我们才是这里的真正主人。

  里根领导一流讲话幽默

  作为是巴尔的摩的电台记者,莱斯从尼克松时期就开始采访白宫。他自称是个注册登记的共和党人,对里根总统的印象最好。他说,里根是他所采访过的总统中领导能力最强的一个,他两次都以压倒多数赢得了大选,在他任期内共和党控制了参众两院。里根很会用能人,在他的领导下,美国通过冷战和军备竞赛打败了前苏联,最终赢得了冷战。莱斯说,他最崇拜的总统也是里根,因为里根富有幽默感。

  好莱坞影星出身的里根讲话风趣幽默,人们可能有点印象,究竟幽默在什么地方呢?莱斯举例说,《华盛顿邮报》揭露水门事件的记者鲍勃伍德在报纸上写文章披露说:《华盛顿邮报》编辑部有40名记者和编辑人员吸食可卡因。莱斯在记者招待会上问里根:总统先生,你认为《华盛顿邮报》的记者是不是都在可卡因的影响下撰写文章?里根俏皮地回答说:你是不是在诱惑我回答超越我能力范围的问题。说完,全场哄堂大笑起来。

  克林顿经常请记者喝酒

  采访白宫37年的康妮则认为,克林顿是她所经历过的最杰出的总统。她说,克林顿所犯的错误是很愚蠢的,他的性丑闻使美国和美国人在全世界面前受到羞辱和难堪,美国人对他非常生气。尽管如此,人们仍非常喜欢他。康妮说,克林顿与人们的沟通非常自然,有时他在周五下午邀请我们到他办公室一起喝酒,他在这种非官方场合总是不停地讲,我们从同他的交谈中获得不少有价值的新闻。

  最近应邀到康妮家做客时,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不少她与历届总统和副总统合影的照片,其中有她跟“魔鬼”副总统戈尔夫妇的合影照片。原来在美国的“鬼节”期间,打扮成魔鬼的戈尔夫妇邀请白宫记者到他们家里狂欢做客。康妮特别指着她与克林顿总统夫妇合影的照片对记者说:你看克林顿的后手搂着我,他把手放在我的乳罩上,我感觉到他是故意的。她补充说,这是克林顿的天性,克林顿就是克林顿。说完,我们都笑了起来。

  人们喜欢克林顿,特别是美国女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的机智和风趣。在1993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克林顿老是点名让坐在左半边的女记者提问,占人口大多数的白宫男记者为此当场提出责问。克林顿诙谐地回答说:我是左撇子,所以重心老是往左边偏,看来我今后得改正这个毛病。他的回答令全场记者捧腹大笑,紧张和不满气氛随着笑声顿时烟消云散。

  小布什为避尴尬封杀老记

  海伦是白宫资格最老的记者,她从1961年开始担任美联社驻白宫记者,历届美国总统的第一个问题往往让她提问,她在美国出足了风头。到了小布什总统执政后,海伦离开美联社,担任一家报业集团驻白宫的专栏记者。她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在记者招待会上,她总是揪住布什问为什么要发动战争,什么时候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由于海伦哪壶不开提哪壶,处境尴尬的小布什再也不给她发问的机会。

  可能是年龄相差较大的缘故,海伦在近半个世纪的采访中最喜欢的总统是肯尼迪。她说,肯尼迪是最有魅力和口才最好的总统,他的煽动性演讲激励了千百万美国年轻一代的成长,人们在他的影响下志愿为国服务并投身政治。肯尼迪在1961年1月20日就职演讲中的一句名言至今脍炙人口:“同胞们,不要问你们的国家能为你们做些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白宫周刊》资深记者罗威林·金恩与本报记者谈到布什父子时,对老布什大加赞赏。他说,老布什在发动海湾战争时目标明确,在攻入伊拉克100个小时内马上从伊拉克撤军。老布什说到做到,这点令人们大感惊喜。至于目前的伊拉克战争,罗威林说,小布什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萨达姆虽被推翻了,但战争动机和目标是否正确,目前存有很大争议。他认为,小布什目前的声望之低,主要是伊拉克战争使他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本报华盛顿11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