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发言人与记者吵架 为布什执政来最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9 东方网-文汇报
白宫发言人与记者吵架为布什执政来最激烈

资料图片: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白宫发言人与记者吵架为布什执政来最激烈

资料图片:老资格女记者海伦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吹风会上,海伦不让麦克莱伦回避问题,她厉声责问:请不要拐弯抹角,请说“YES”还是“NO”。麦克莱伦没有直接回答,继续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来重新组织他已经说过的话。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内,海伦至少5次逼着麦克莱伦直接回答她的简单问题。一个设法避免直接回答问题,一个尽量要求他回答问题,双方谁也不妥协让步,把现场气氛弄得非常尴尬

  在总统面临政治麻烦的时候,白宫发言人几乎成了总统的避雷针和记者的出气筒。克林顿时期如此,布什时期也是如此。

  在本月8日下午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白宫记者与发言人麦克莱伦发生了罕见的火爆场面,幸亏麦克莱伦在记者们的轮番发难下保持最大克制,在阴沉难堪的脸色或强颜欢笑交替中回答记者的连珠炮责问。白宫记者对麦克莱伦的回答非常不满,他们事后对笔者说,这是布什执政以来最激烈的一场火并。

  “特工门”成为争论焦点

  麦克莱伦在吹风会的开场白中谈到,白宫所有的工作人员从9日开始要接受8个小时的道德行为和保密教育,内容是如何接触和处理机密、如何保密和解密以及如何同新闻记者打交道等事项,以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特工门”的丑闻。但在吹风会上,记者们集中火力攻击布什总统的软肋,大家抓住不放的关键问题是: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罗夫会不会辞职?什么时候辞职?切尼是不是游说国会允许中情局可以不受审讯恐怖嫌疑犯的限制等。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格雷戈里是位头发花白的大高个,他坐在吹风会大厅第一排左边的第一个座位。在最近举行的吹风会上,他一有机会就责问麦克莱伦对记者和公众的信誉,因为他没有讲真话。原来,“特工们”丑闻发生后,上任不久的麦克莱伦当着众多电视机镜头和白宫记者辩护说:罗夫和利比是好人,他们是白宫班子的重要成员,我问过他们,我今天可以告诉你们,他们没有涉及这一事件。

  在每次吹风会上,记者发现格雷戈里非常活跃,麦克莱伦总是尽量让他靠前提问,格雷戈里的问题始终是抓住罗夫不放。麦克莱伦重复说:由于调查正在进行中,还要经过听证过程,我现在不便回答这样的问题。“罗夫是否继续得到总统的信任?”格雷戈里追问。麦克莱伦说,在这里工作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得到总统的信任。其他记者从不同角度提出相似的问题,麦克莱伦总是用这一标准答案草草打发记者。

  记者抓住问题不放

  与白宫关系紧张的老资格女记者海伦不耐烦地问:切尼副总统有没有游说国会议员豁免中情局拷问恐怖嫌疑犯?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中情局可以享受豁免?麦克莱伦回答说:布什总统已说过,美国不拷打犯人,我们要保护美国人和反对一切恐怖活动。我们正在进行反恐战争,我们不仅要保护美国,还要逮捕恐怖分子。关于对待囚犯和恐怖嫌疑犯的政策和规定,书本上写得清清楚楚。

  这回轮到美国城市电台的阿普里尔·莱茵发怒了,这位黑人女记者尖叫着责问麦克莱伦:副总统切尼为什么要游说国会?他究竟干了些什么?你为什么没有如实告诉我们事情真相?麦克莱伦说:请保持镇静。你的问题在白宫网站上可以找到答案。阿普里尔不客气地大声嚷道:我不要网站上的答案,你今天既然站在发言人的讲台上,我就要你的诚实回答。双方至少“推搡”了5分钟,麦克莱伦最后不得不说:中情局也不例外。

  尴尬只是偶尔发生

  吹风会结束时,麦克莱伦对火爆场面做了一个说明:我在大多数时间里与白宫记者的合作是愉快的。会场发出一片带着讽刺的笑声。本报记者问几位资深的白宫记者,以前是否有过这么紧张的场面。他们回答说:很少发生,克林顿的

性丑闻和弹劾高峰期也发生过,但是白宫发言人麦柯里同时向记者透露一些有利的新闻,以此来冲淡负面的指控。小布什不在乎白宫记者的需要和感受,所以麦克莱伦很少提供有用的新闻,他们只好通过其他渠道去挖掘。

  白宫的多数记者承认,麦克莱伦脾气很好,但由于布什政府不愿公开谈论政府面临的丑闻和麻烦,他在吹风会上只是避重就轻,王顾左右而言他,不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有时还教训个别穷追不舍的记者,因此与白宫记者的关系有时出现紧张。海伦对本报记者不满地说:白宫发言人应为两个老板服务,可是麦克莱伦只为布什服务,不为我们白宫记者服务。他拿了我们纳税人的钱,却很少跟我们说真话。

  但是,白宫发言人与记者的关系搞得太僵对谁都没有好处,因此在布什前往亚洲访问前的几次吹风会上,麦克莱伦与白宫记者的紧张关系有所缓解。这次随布什出访亚洲,对麦克莱伦来说较轻松逍遥,因为他不必回答太多棘手的政治问题。(本报华盛顿11月13日电)

  新闻背景

  申请可以随时进入白宫的记者证是个“痛苦”的过程。由于要求采访白宫的国内外记者有好几千人,而白宫新闻吹风会大厅只有46个对号入座的位子,因此白宫新闻办公室对申请采访的记者实施严格规定:除了需要出示报社和使馆开出的证明信外,申请者要有国会签发的记者证,必须常驻华盛顿地区,需要每天到白宫采访,并愿接受白宫特勤局(相当于我国的中央警卫局)的背景审查。只有坚持3个月后,你才会被考虑是否有资格拥有正式采访证。由于过不了这一关,绝大多数外国记者都没有白宫的正式采访证。

  本人在上世纪90年代曾拥有白宫采访证,1998年年底离任后,记者证也就过期了。这次重返美国后,我需要重新申请。最近记者每次去白宫采访,都要在早上给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全球通讯主任发传真,告诉对方我的社会安全卡(相当于身份证)号码和出生年月日。中午到门口经电脑核查和安检后,方可进入白宫。

  尽管申请采访证的过程艰辛,但记者有幸见识了据说是布什执政以来,白宫发言人与记者最激烈的一场火并,同时也从进出白宫的同行那里,听到他们对美国历届总统说短论长,对白宫发言人爱恨交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