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骚乱事件主要参与者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11月14日电(记者任瑞恩)塔什干消息:乌兹别克斯坦最高法院14日结束了对安集延骚乱事件主要参与者历时近2个月的审判,15名疑犯被分别判处14至20年监禁。

  主持审判的最高法院副院长贾马罗夫在宣读判决书时说,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刑法,15名被告被判犯有从事恐怖主义活动、践踏宪法体制、蓄意谋杀和劫持人质等罪行,其中12名
乌兹别克斯坦公民被分别判处14至20年监禁,3名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均被判处14年监禁。

  贾马罗夫说,法庭确认,今年5月发生在安集延市的骚乱是一场由境外破坏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行动,其目的是颠覆乌兹别克斯坦现行的宪法体制并建立完全符合他们利益的伊斯兰国家。15名被告均为制造这场骚乱的宗教极端主义组织“阿卡拉米亚”的成员,该组织曾一直接受“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的资助。

  乌兹别克斯坦最高法院于9月20日开始对15名安集延骚乱主要疑犯进行审判。公诉方由第一副总检察长纳比耶夫代表,400多名骚乱受害者和见证人出庭作证,共有15名律师为疑犯辩护。此外,约有100名乌本国和境外记者被获准对审判进行报道。目前,乌总检察院针对其余涉嫌参与安集延骚乱的106名疑犯的调查工作也即将结束。

  5月12日夜间,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的安集延市发生严重的骚乱事件。一伙武装分子袭击了政府机关大楼并冲进安集延市监狱,从狱中放出了约600名在押犯。13日,乌强力部门在总统卡里莫夫的指挥下平息了骚乱。据乌官方公布的数据,这次骚乱共造成187人死亡,287人受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