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塞拜疆出现“橙色”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5 解放日报

  在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宣布本国不会爆发“颜色革命”之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11月13日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阿利耶夫下台,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据报道,当天,许多反对派的支持者云集巴库胜利广场,效仿乌克兰“橙色革命”,挥舞橙色旗帜,高喊“辞职”、“自由”等口号,指责执政党在11月6日的议会选举中舞弊。

  对于此前阿塞拜疆举行的议会选举,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团虽然认为选举违背了国际标准,但并不支持重新大选。同时,阿塞拜疆反对派担心,考虑到在阿塞拜疆的利益,美国会牺牲其宣称在世界推广民主的承诺。首先,阿塞拜疆支持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其次,阿塞拜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美国不希望阿塞拜疆政局动荡,以免给国际油价再添一把火。于是,美国尽管认为在选举中存在舞弊和不规范现象,但在阿政府承诺调查之后,就不怎么嚷嚷了。尽管阿塞拜疆反对派效仿乌克兰“橙色革命”,挥舞橙色旗帜,搞起了“广场斗争”,但迄今为止他们缺乏民众的支持。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