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鸡掺入“国际音” 世界关注中国电影“钻石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3 新华网
金鸡掺入“国际音”世界关注中国电影“钻石矿”(图)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专电(记者姜辰蓉、万一、周俏春)以庆祝中国电影百年诞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颁奖晚会12日晚在海南三亚举行。颁奖前两天,来自16个国家的20部影片参加了金鸡国际影展的公开展映,“最佳外国电影”“最佳外国导演”等奖项成了这次公映的一大亮点。这是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对外国电影进行评奖。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建民表示,金鸡百花是立足于中国本土的电影节,不会像上海国际电影节那样“走国际化路线”。所评选的外国电影奖项更多的是在于交流。此次国际影片评选突出观众的参与性,设置“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影片”两部、“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导演”两名、“观众最喜爱的外国男演员”两名、“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女演员”两名共8个奖项,由观看这些电影的三亚观众投票选出。

  据此次电影节国际影展部部长齐颂介绍,此次引入这20部国际影片参评,目的是将这些电影介绍到中国来,一方面为业内人士提供借鉴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中国的老百姓以电影为窗口了解国外文化。

  外国影人:醉翁之意不在奖

  据了解,此次参评的20部影片中并没有欧美大片,更多的是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捷克等国家的影片。

  参加此次电影节的中山大学教授迈克尔·费特珍瑞说,外国电影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奖项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因为,中国电影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是十分有限的。重要的在于,国际电影人可以从获奖电影了解,中国观众对于外国电影的口味。为国际电影设奖,将鼓励更多的国际电影进入中国。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军说,许多并非电影业强国的国家参评,是希望以此打开中国市场。从10年前好莱坞大片率先登陆中国,到现在非电影业主流国家也以积极的姿态进入中国,说明中国电影市场对国外影商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也意味着今后中国电影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刘军认为,要打开蕴藏有巨大潜力的中国电影市场,国外电影投资人了急需解中国观众喜好的迫切心态可想而知。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市场,而非奖项本身。本土化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

  捷克电影《小精灵》是此次参评的影片之一,其制作方的代表马瑞克表示了开掘中国电影市场的决心。他说,中国的电影市场很大,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纯粹为了评奖,而是希望了解中国观众对电影的反应,希望能够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扩大影片的发行量。

  中国电影市场为“钻石级” 蕴有巨大潜力

  外国电影人如此看重中国电影市场,并非毫无缘由。

  曾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平均每年每人花10元钱看电影,仅票房收入就会达到130亿元。许多国外电影投资人将中国电影市场称为“钻石级”,他们表示,中国电影市潜力巨大。

  在不同国家,电影业发达程度不同,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也不同。据美国权威金融杂志透露,传媒业在美国是第七大工业,并仅次于电讯业,成为美国增长第二快的产业。

  相比之下,中国的电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大有潜力可挖:2004年,中国的国内票房收入仅为15亿元,整个电影产业的收入仅为36亿元,与1.6493万亿美元的GDP相比,简直可以忽略不计。而有关统计显示,中国电影市场85%仍处于空白状态,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开发。

  国家统计局2005年2月的各地区城镇居民收入最新统计显示,浙江、上海、广东、北京等平均每人月可支配收入也高达1700--2700元,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239.57元。因此这些省市相对国内其他地区的高电影票房是有经济基础作保障的,其电影市场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另外,近几年来全国居民平均恩格尔系数一直呈下降状态,表示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文化娱乐等精神消费支出比例持续上升。电影作为一门兼具艺术属性和休闲娱乐功能的特殊商品,将成为人们精神消费的重要内容。

  中国13亿人口的电影票房仅为4700多万人口的韩国的四分之一,目前的产业结构也与产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在政府主管部门积极调整政策的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投资主体看中了中国电影业这一“钻石矿”。

  中国影人:应对外资抢滩还需苦练内功

  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放松了对外资进入电影放映环节的股权限制,国外资本纷纷抢滩登陆中国电影市场。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统计,韩国好丽友集团、世界第三大院线的美国LOEWS公司与新影联院线合资建立数家新的多功能影院;美国华纳兄弟国际电影公司分别中国企业采取各种合作形式,已经把具有华纳特色的现代化多厅影城开到了上海、天津、大连、武汉等城市。

  执导影片《太行山上》的八一电影制片厂青年导演沈东认为,外国电影此次参评金鸡百花,对中国电影构成威胁最大的当属韩国。韩国电影近些年的重新崛起对中国的冲击很大,它将与中国同是亚洲的地缘优势充分利用,强占了大半的中国市场。另外,韩国有计划地进行减免政策,对于出口外国的影片实行退税并给予相应补助。据了解,韩国政府对本国电影十分支持保护,不允许外国电影进入韩国。我国应苦练内功,做大做强本土电影市场。

  刘军说,设立外国奖项,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说明中国电影界将眼光投向世界,试图打开国际市场的雄心。这无论对于中国电影,还是金鸡百花节,也会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国外电影参评,必然会吸引所在国观众的注意力,这能有效扩大中国电影节的知名度,国外观众可能就会由此关注中国电影。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认为,利用国外电影参评的机会,中国电影也应以更加开放的胸怀面向世界,吸取世界电影的最新经验和成就,最高程度的解放思想,加深中国电影人对电影的理解和认识,在认识的基础上通过深化和提高来带动中国电影出现更大的成就和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