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天皇唯一女儿今天出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9 东方网-劳动报

  日本明仁天皇唯一的女儿纪宫公主即将于本月15日嫁给在日本东京市政府工作的普通公务员黑田庆树。至此,这场浪漫的恋爱终于要以完美的方式收场了。过了15日,纪宫公主将彻底完成从“公主到平民”的转变,正式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由于这是日本皇室自1960年昭和天皇的第五个女儿清宫公主(现名岛津贵子)出嫁以来首次有公主结婚,因此世人对于纪宫公主的这场婚礼予以了高度关注。

  婚礼古典中透着时尚12日,日本皇室举行了“朝见之仪”。至此,纪宫公主结束了婚前作为皇室成员的所有仪式。当天下午,“朝见之仪”在皇宫宫殿“松之间”举行。纪宫公主感谢天皇皇后以深深的慈爱把她养育成人。天皇和皇后也向公主表达了美好祝福。

  纪宫公主的婚礼将在位于东京都的帝国饭店举行。天皇和皇后也将亲自参加3个子女中最后一名单身贵族的婚礼。于1890年开业的东京帝国饭店历史悠久、设施豪华。不过,日本的公主选择民间的饭店作为举办婚礼的场所还是首次。

  在15日的婚礼上,纪宫公主将身穿白色长裙与新郎一起参加传统的神前结婚仪式。帝国饭店将在一个房间内设立专门的祭坛,包括天皇夫妇在内的皇室成员都将出席。届时,纪宫公主夫妇将会在祭坛前发表新婚誓词。婚宴由两个部分组成,前半部分是饭店特地准备的法国大餐,后半部分则是皇室传统的茶点。据说,纪宫公主在出席婚宴时将会穿着象征“晴日”的和服。

  知心爱人天赐良缘

  现年36岁的纪宫公主是明仁天皇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天皇唯一的女儿,毕业于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拥有语言和文学学士学位,目前是山阶鸟类研究所的一名非常勤研究员。

  公主的夫婿黑田庆树今年40岁,也曾在学习院大学就读,是公主二哥秋筱宫的同年级同学。1988年,黑田从法律系毕业后就职于当时的三井银行。1997年,他进入东京市政府工作,成为一名公务员。两人的交往是通过秋筱宫的介绍从2001年1月开始的。纪宫和黑田不仅是校友,生日也只差一天,都是牡羊座,两人的结合可谓天意使然。

  公主晚婚大势所趋

  虽然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在日本皇族的历史上,像纪宫公主这样在30岁后才结婚的公主还是头一次。纪宫公主的祖父裕仁天皇的大女儿于1943年结婚,时年17岁。裕仁天皇的第三个女儿在20岁结婚,第四和第五个女儿在21岁结婚,第二个女儿在童年早逝。

  纪宫公主的晚婚反映了日本女性生活方式的变化。1964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婚龄为24.5岁,但到2004年,平均婚龄推迟到27.8岁。日本女性婚龄的推迟是由于职业女性增多的原因。再者,时代也进步了,女性不再有“早早结婚的压力”。另外,由于现代社会竞争的压力,很多女性在结婚前不得不三思。

  此外,在日本的企业中还隐隐存在一种“歧视女性”的现象,“日本女性的工作时间往往要达到男人两倍到三倍后才能得到相同的肯定。”要保持单身生活就要付出代价。

  去年4月,当时还没有订婚的纪宫公主在自己的生日新闻发布会上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现在人们也更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目前妇女晚婚晚育的现象是社会发展的自然结果。”□丁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