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中国:中国需警惕“未富先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人口老龄化十年内将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上周出访英国,这为中英两国提供了一个探讨改善双边贸易关系的良机。但英国反对党贸易和工业事务发言人、全球老龄化机构成员戴维·维莱茨却认为,英国首相布莱尔应该适时地提及中国不寻常的人口结构问题:未来数十年内,这一问题可能左右中国的命运。英国《金融时报》11月12日对他的观点作出了报道。

  35年后将成老龄人口大国

  中国经济实现骄人增长的原因之一在于:从人口结构角度来看,该国正处于一个最佳时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婴儿夭折率大幅下降,这正是目前涌现出大批年轻劳动力———每年新增1000多万工作年龄的成年人———的原因。目前,中国面临的挑战只是如何将这批人吸收到劳动力大军中。这使人们明白:中国的工资水平为何如此之低,而经济增长速度如此之快。目前,中国领取退休金的老龄人口很少,儿童人数也不多。

  然而,最早从2015年开始,中国适龄劳动力人数实际上就会下降。到2040年,现在的年轻劳动力将成为退休者。实际上,中国退休者人数将仅次于印度,成为世界第二多。早前一份名为《银发中国》的研究报告指出,届时中国8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可能高达1亿,高于目前全球80岁以上人口的总和。

  老人的赡养也是大问题

  就在不久以前,中国还是全球最年轻的国家之一,其年龄中值为20岁。据估计,中国目前的年龄中值是33岁。联合国(UN)预测,到2050年,中国的年龄中值可能达到45岁,而英国和美国分别为43岁与41岁。

  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长于不断提高生产率,这得益于年龄和经验。但是,在采用新颖方式以改善经济表现方面,这些国家没有优势。彻底的创新似乎源自年轻人。

  上述所有问题的另一重要方面是,中国没有一个强大的公民社会,而是拥有紧密的家庭关系。在中国,赡养老人属于家庭责任,65岁以上人口中约有三分之二与子女共同生活。年逾80岁的老人中只有1%住在养老院,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20%。

  男女比例问题应受关注

  在这些长期形成的习俗下推行独生子女政策,正在产生不寻常的影响。如果只能要一个孩子,那么人们会非常想要个男孩。虽说目前该政策执行得不像以前那么严格,但你可以发现它对第二胎的影响———很多中国人将此视为生男孩的最后机会。总体而言,中国目前的男、女孩比例为1.2比1。

  性别平衡可以影响社会的价值标准。如果男性占人口多数,他们就处于劣势,为了娶到老婆,他们就不得不小心谨慎、努力工作。反之,如果女性占多数,那么她们就会处于弱势,而男性就可以不负责任和无所事事,而照样混日子。

  因此,未来中国社会将到处都是老年人和失意的年轻男性。世界将见证这一相当长时期内最富戏剧性、最不寻常的人口结构变化之一。中国领导人应为这种未来做好打算。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