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纪宫公主今日出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日本明仁天皇惟一的女儿纪宫公主今天在东京帝国饭店与平民黑田庆树结婚,从此放弃皇室身份,成为一介平民。这是45年来首次有日本天皇女儿出嫁,因此备受关注。

  天皇:破例参加婚礼

  婚礼和婚宴在保持传统之余,特意展现更多平民色彩,拉近皇室与平民的距离,也
更加接近一个普通女性的出嫁。

  根据日本皇室的传统,天皇一般不出席公主的婚礼。45年前,昭和天皇就没有出席女儿贵子公主的婚礼。但纪宫公主是现任天皇夫妇的唯一爱女,陪伴父母35年。所以此次明仁天皇夫妇破例要亲眼看着女儿嫁出去。

  公主:婚纱和服不能少

  婚礼焦点是公主的嫁衣。在传统宣誓时,公主竟穿上白色婚纱,而在婚宴上就换上母后的一套象征“晴日”的和服。

  传统日式婚宴有一名媒人讲话,纪宫公主的婚宴上则没有媒人,以强调两人是自由恋爱,他们也不喜欢新人坐在台上的传统安排,加上天皇夫妇破例出席,天皇座次是大学问。因此,纪宫公主决定一切从简,配合她的简洁个性,婚宴后半部分以自助茶会形式进行,新人将穿梭在宾客之间,气氛轻松亲切。

  安全:1700名警察保护

  据日本警视厅透露,15日纪宫公主的婚礼将只安排1700人负责安全保卫。这1700人将分布在公主嫁车经过的主要街道、会场和帝国酒店周围。据说,此前行事低调的公主夫妇要求警视厅把安保规模控制到最小。1993年,日本皇太子结婚时,共出动3万名警察沿途保护。

  婚后:秘密特工护送买菜

  纪宫公主成为平民,但她的血液里依然流着皇族的血统。这注定纪宫公主要做一个“不平凡的家庭主妇了”。14日日本警视厅宣布,成为平民的公主依然是重点保护对象,列入“国家要人”安全保卫级别。

  婚后,警护科将正式负责公主的安全保卫工作。考虑到公主婚后将像普通人一样外出购物、旅行,警护科将采用隐蔽的方式保护公主,避免在人多的地方引起骚乱。公主婚后的保镖将全部是便衣女警,以便于和公主沟通。她们会躲在暗处陪着公主上街买菜。此外纪宫公主刚刚拿到驾照,为了保证公主的安全,警视厅提议由便衣女警做公主的副驾驶,前提当然是“如果公主不讨厌的话”。

  

日纪宫公主今日出嫁

  上图:11月12日,纪宫公主身穿日本皇室的朝拜服饰十二单,依次敬拜日本皇宫的三座神殿。

  

日纪宫公主今日出嫁

  新郎:黑田庆树

  年龄:40岁

  背景:出生平民家庭,已去世的父亲生前是丰田汽车职员,与母亲同住

  学历: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主修法律

  职务:东京市政厅划局建设科主任

  爱好:驾驶和摄影

  新娘:纪宫公主

  年龄:36岁

  背景:天皇惟一的女儿

  学历: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拥有日本语言和文学学士学位

  职务:鸟类研究所研究员,婚前辞职

  爱好:日本文学、日本舞蹈、培训导盲犬

  ■出嫁当天

  上午10时出阁

  15日上午,新郎将派出黑田家的特使到皇宫把公主明媒正娶。中间还要经过复杂的“入宫礼”才能见到新娘。上午10时1分,公主准时坐着天皇的御用日产汽车从皇宫出发,走出自己住了35年的“绣阁”。

  上午10时16分宣誓

  纪宫公主将身穿白色长裙与新郎一起参加传统结婚仪式。帝国饭店将设立专门的祭坛,包括天皇夫妇在内的皇室成员都将出席。届时,纪宫公主夫妇将会在祭坛前宣读新婚誓词,但不会互换婚戒。

  下午2时记者招待会

  下午4时———婚宴

  婚礼上将有130名来宾,大多是日本皇室成员以及新婚夫妇的亲朋。

  婚宴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是酒店特意准备的法国大餐,包括主菜和甜点;后半部分是自助茶会,提供日式传统茶点。整个婚宴将持续1小时15分。新郎的顶头上司、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获邀在婚礼上发言。

  傍晚6时———洞房

  婚宴结束后,公主夫妇将直奔他们在东京市中心的新房。房子是租来的,但里面家具齐备,电视电脑及其他生活用具也一应俱全。

  据说明年两人将搬进属于自己的房子。这间新房位于皇宫和黑田庆树母亲家之间,专门方便纪宫公主回娘家。

  (专题撰文/冰山)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