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塞拜疆爆发“橙色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两万多示威者要求总统下台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13日,刚刚公布了选举结果的阿塞拜疆有大约两万多示威者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并且声称将从18日开始进行无期限抗议示威。

  示威者模仿乌克兰

  据报道,当天,阿塞拜疆的反对派政党的支持者在首都巴库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重新举行国会选举。这次集会是由反对派联盟组织的。

  示威者挥舞着橙色旗帜,以模仿去年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去年乌克兰在重新大选以后尤先科当选总统。示威游行的民众同时还要求阿利耶夫总统辞职,阿利耶夫领导的新阿塞拜疆党在11月6日的国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目击者说,大约有两万余人,其中许多人挥舞着橙色的旗帜,高呼“辞职”的口号,游行走向巴库市中心的胜利广场,阿塞拜疆的邻国乌克兰去年爆发的“橙色革命”,最终迫使乌克兰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据报道,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胜利广场,反对派和示威者还搭起了一个硕大的橙色的讲台,供演讲者使用。在橙色背景的讲台上,反对党领袖提出他们的一系列要求,包括重新举行国会选举、政府必须下台,并以触犯刑事罪名起诉涉及选举舞弊的官员等。

  总统对变天说“不”

  不过,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表示说,他绝对不会允许乌克兰的情形在阿塞拜疆重演。这是他发出的迄今为止最为强硬的表态。阿利耶夫领导的新阿塞拜疆党赢得了选举的胜利。

  据报道,在示威进行过程中,巴库市中心的胜利广场四周的警戒极为严密,大约800名防暴警察拿着警棍与盾牌在现场维持秩序。这时,示威群众要求警察加入他们的行列。支持反对党的青年对着警察高呼:“警察与人民站在一起。”

  然而,反对派的示威活动在法律规定的两小时内解散。据悉,警方曾经扬言,假如反对派不解散的话,警方将以武力驱散示威民众。在警棍的威胁下,示威民众按时结束活动。

  (姜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