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爆炸案追踪:女"人弹"惊爆约旦爆炸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引爆时刻保险失灵,丈夫将我推出酒店”

  新快报讯据《泰晤士报》11月14日报道,制造约旦安曼“11·9”连环爆炸事件的4名袭击者中,有一对“夫妻人弹”。13日,作为4人中唯一幸存者,这名来自伊拉克的女人弹终于落网。当晚,约旦国家电视台播出了她接受讯问的3分钟录像,首次惊爆她与丈夫参与恐怖爆炸的恐怖内幕。

  “一切都由丈夫策划”

  据报道,这名女人弹名叫萨吉达·穆巴拉克·阿尔-里沙维,现年35岁,是伊拉克拉马迪人。11日,在约旦丽笙大饭店中,萨吉达的丈夫沙马里成功地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至少23名参加婚礼的嘉宾死亡,包括新娘的父亲和岳父。但是萨吉达却幸存了下来。13日早晨,约旦安全部队在安曼西郊萨吉达租住公寓附近一处“藏身地点”将她逮捕。

  13日晚,约旦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萨吉达接受讯问的录像。在长达3分钟的录像中,萨吉达身穿黑色长袍,头围白色头巾,长相比实际年龄大,在她的腰间缠着一条实施袭击用的自杀腰带。萨吉达神情紧张地交代称:“我和丈夫沙马里是11月5日持假伊拉克护照进入约旦的。在出发之前,我对这一切毫不知情,一切都是由我丈夫策划的。他为我和其他2名男性袭击者安排行程,并为我们提供了数条自杀腰带。”

  丈夫亲手教妻子用炸弹

  萨吉达称,到达约旦后,他们4人立即在首都安曼西郊租了一套公寓,并在公寓内进行袭击演习。由于萨吉达之前从未接受任何恐怖训练,连枪都没有碰过,丈夫沙马里只好耐着性子教她从头学起。萨吉达称:“我丈夫先给自己系了一条塞满炸药的腰带,接着又给我也缠了一条,并给我示范如何把雷管拔出来引爆炸药。

  萨吉达称,为了避免约旦警方的注意,他们一直在刻意避免与约旦人接触,只是在11月9日袭击当天才离开公寓。9日晚上,4人按照事先制定的恐怖计划,分别乘坐3辆出租车,前往位于同一城区的丽笙大饭店、凯悦饭店和天天饭店,打算在3个地方同时展开袭击。其中,萨吉达夫妇的目标是丽笙大饭店。

  萨吉达回忆称:“由于事先就知道酒店正在举行婚礼,我们都穿上非常正式的礼服,看上去就好像是参加婚礼的嘉宾一样,以免引起别人怀疑。但谁也不会想到,在礼服的里面,藏着5-10公斤炸药和弹珠。一切准备妥当后,我和丈夫与另2人拥抱告别。然后,我们拦了一辆出租车,前往丽笙大饭店。”

  “丈夫将我推出酒店”

  萨吉达称,到达丽笙大饭店时,宴会厅内的婚礼正进行到高潮,到处都是满面春风的宾客,其中有许多是妇女和儿童。萨吉达回忆称:“我和丈夫悄悄混入人群,然后他走到大厅一个角落,我走到另一个角落。当我试图也引爆我腰间的炸药时,却发现保险怎么也拉不开了。丈夫见我出了问题,冲过来一把将我推出大厅。然后他转身冲入人群,引爆了身上的炸药。”

  她用平静的语气回忆说:“我看见人们尖叫着四处奔跑,逃离饭店。我也混在他们中间离开了现场。”说完这些,萨吉达解开身上的黑色上衣,转过身向审讯者展示那根没来得及引爆的“自杀腰带”。该腰带由炸药包和电线组成,外面缠着灰胶带。接着,萨吉达出示了放在一个塑料袋内的引爆器,并示范了引爆炸弹的操作。

  “基地”“声明”泄天机

  据报道,让约旦警方后怕的是,萨吉达原本完全可以逃脱拘捕,并隐藏起来密谋另一次爆炸。庆幸的是,在恐怖袭击后不久,伊拉克“基地”组织在网站上就主动披露爆炸是由4名伊拉克人执行,其中有“一对夫妇”。这一声明成为警方的重要线索,并根据“基地”组织嫌疑人的交代顺藤摸瓜,找到了萨吉达。

  据悉,约旦警方正在对萨吉达作进一步审讯,她即将在约旦接受审判,如果她实施恐怖爆炸的罪名成立,将会面临死刑。

  (袁海)

  

约旦爆炸案追踪:女"人弹"惊爆约旦爆炸内幕

  上图:四名袭击者中唯一生还的萨吉达·穆巴拉克·阿尔-里沙维。

  

约旦爆炸案追踪:女"人弹"惊爆约旦爆炸内幕

  

约旦爆炸案追踪:女"人弹"惊爆约旦爆炸内幕

  上图:萨吉达在镜头前展示她在案发时身上所绑的炸弹腰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