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警方挫败大恐怖袭击逮捕17名恐怖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7 石家庄日报

  澳大利亚警方近日在悉尼和墨尔本发动了一系列突击搜捕行动,逮捕了17名恐怖分子嫌疑犯。澳警方表示,他们挫败了“暴力圣战者”对澳大利亚目标发起的一个重大恐怖袭击阴谋。

  逮捕17名恐怖嫌犯

  澳警方表示,在逮捕行动中,警方出动了400名警力,在悉尼逮捕了8名嫌犯。同样,在墨尔本的搜捕行动中,也有9名嫌犯落网。此外,警方还查获了一些武器以及可以用来制造炸弹的原材料。

  澳新南威尔士州警察部长卡尔·斯库利表示,通过搜捕行动,该州终于避开了一起潜在恐怖袭击惨剧的威胁。

  澳警方表示,在悉尼的逮捕行动中,有一名20多岁的嫌疑犯因为开枪拒捕而被警方开枪打伤。悉尼警方一位发言人说:“警官当时发现了这名嫌疑犯,有目击者看到此人突然掏出武器向警察开火。一名警官手部中弹受了轻伤,另一名警官随后还击,子弹击中了嫌疑犯颈部。”

  虽然警方拒绝透露恐怖分子潜在袭击目标的细节,但维多利亚州警方负责人克里斯蒂·尼克松表示,即将于明年在墨尔本举行的英联邦共同体运动会不在袭击名单之上。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则在一次全国转播的新闻会议上感谢安全部门的出色工作。他说:“澳大利亚从来就无法避开恐怖袭击的潜在威胁,今天是这样,明天的形势也将如此,因此我们继续动员英联邦成员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所有资源来和恐怖主义做斗争就显得非常重要。”

  澳大利亚境内从未发生过大型恐怖袭击,不过其公民多次在海外,特别是在印尼遭到恐怖袭击。霍华德总理上周曾警告说,澳当局接到了该国将遭到袭击的具体情报。澳议会也于上周通过了现行反恐法的修正案,允许警方抓捕那些涉嫌参加非具体恐怖袭击初期准备工作的嫌疑犯。澳当局官员表示,新的修正案对于此次反恐搜捕行动的顺利进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嫌犯欲发动袭击

  ABC报道说,在逮捕行动结束后,墨尔本被捕的9名恐怖分子嫌疑犯都出现在了当地的法庭上。澳检察官理查德·迈德蒙特指控这9名嫌疑犯属于一个企图“杀害澳大利亚无辜男人和女人”的恐怖组织。

  一位澳警官对法庭表示,警方在长达16个月的调查工作中,记录了嫌犯之间的大量对话,其中就有他们讨论殉难和制造炸弹的内容。这位警官透露,其中一名男子在谈话中明确表达了自己想成为一名“人弹”的愿望。除了上述口头商讨之后,这伙人还曾参加军事训练,并订购了一大批可能用来制造炸弹的化学器具。

  至于在悉尼被捕的恐怖分子团伙,则正在筹集伦敦地铁恐怖袭击事件中所使用的同类炸弹材料。警方相信,他们和墨尔本9名落网嫌犯存在某种联系,这些人都认同“暴力圣战者”的主张,阿布·贝克尔就是他们的首领。

  不过在墨尔本法庭上,嫌犯们最后并没有被指控计划或准备恐怖袭击,而是被指控加入了一个已遭取缔的非法组织。负责给嫌犯们辩护的律师斯塔里表示,警方实际上没有找到确凿材料来证明这9人正准备发动一次恐怖袭击。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