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免学费不淘汰加重负担 欧洲大学遭遇经费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13日专电据法国《费加罗报》日前报道,欧洲许多国家大学资金不足的问题近年来日益严重,导致欧洲大学在世界竞争中大为逊色。

  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发表报告,督促25个成员国每年再向高校多投入1500亿欧元,并请各成员国求助于企业和基金。

  在欧盟大部分成员国中,上大学基本是免费的。而法国的高等教育不仅是免费的,并且是非淘汰性的。法国各院校满足于从他们的研究实验室和企业达成的应用研究合同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提成。2004年,这一数额仅为1500万欧元。

  为了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意大利、英国和德国政府最近同意各院校收取高额的注册费。近期,法国几位大学校长也曾尝试收取特别附加费,但是面对抗议,他们不得不做出让步。

  据巴黎第六大学的教授兼研究员伊夫·埃佩尔布安介绍,美国的大学校长往往是企业经理,他们拿着老板的薪水,并且为自己的预算负责。而在欧洲,这种讲究效率的精神是不存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