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华聚焦四大问题 双边关系成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撰文/任毓骏

  布什访华,是今年以来胡锦涛主席同布什总统的第五次会面,中美关系是双方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

  今年10月以来,美国诸多高官蜂拥来

  中国为布什访华暖场造势,就连一向强硬的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破天荒地在北京发表了《致北京人民的公开信》示好。海内外媒体因此更对布什总统此次访华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对其访华的目的与前景预测纷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1月3日宣布,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布什将在韩国釜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 PEC)会议之后,从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胡锦涛主席将会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温家宝总理也将与布什总统会见。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也将是今年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的第五次见面,两国领导人将会利用这个重要机会就双边关系全面深入交换看法。

  双边问题重中之重

  布什这次访华是2003年3月胡锦涛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造访北京。两位国家元首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哪些重大议题,自然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两国领导人将会利用这个重要机会就双边关系全面深入交换看法。中美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已成为从生产和消费两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中美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对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至关重要。

  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国内关于中美关系的大辩论中,布什总统、赖斯国务卿和一些美国政要都表现出以中美双边关系的大局为重、务实回应中方的诚意和善意。

  而10月份以来,美国高官接踵访华,财政部长斯诺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并出席“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任近五年来第一次访华。这些高层交往都为布什总统这次访华做了有益的准备工作,营造了良好气氛。

  台湾问题无法回避

  台湾问题此次也将是胡锦涛与布什会谈的重要内容。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国政府也多次重申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各项原则的承诺,重申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只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其他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

  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而中美在台湾问题上产生的分歧,无助于改善中美关系。特别是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的行动,加大了中美之间的敌视关系。

  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布什在公开场合也多次表示,美国将不会改变其台湾政策。有分析认为,在这次中美峰会中,中方将要求布什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贸易争端协商解决

  另外,两国经贸问题也是会谈重点。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美贸易增长速度迅速,美国对华直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双方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美国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美国的第四大贸易国。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美经贸关系,认为双方应遵循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原则,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不应该搞贸易保护主义。中美双方在合作中的贸易摩擦是难免的,中国不赞成动辄使用制裁的办法,呼吁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问题。举世关注的中美服装和纺织品贸易问题经过七轮谈判,11月5日终于达成临时协议。这将有助于解决两国之间长期以来在贸易领域里的一个重大争端。

  此外,中美在贸易赤字问题上也存在争端,中方认为,解决的最好办法不是美国限制中国商品进口,而是美国应该增加对中国出口,特别是高技术产品出口。布什此次出访也非常重视经贸问题,据笔者所知,布什前两次访华,都把促进美国农产品出口当作重要话题。

  目前,中美之间的另外两项争端则还没有解决,这就是人民币升值以及知识产权问题。美国一直希望人民币升值,美国财政部长斯诺11月4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再次呼吁中国放宽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区间。他还表示,在布什访问中国前,美国希望看到中方再次对人民币重新估值。斯诺在10月份访问中国时,曾一再称,人民币应该升值。

  最近几年,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时,几乎每次都会提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做了大量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一年来,中方已处理并结案上万件知识产权侵权案件。

  同时,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司法解释,降低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门槛。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人权反恐老调重弹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记者问及布什访华是否会提到人权问题时,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一位高级官员称,在人权问题上,美国政府从来都是毫不含糊的。而且一直在各种级别的交往中,特别是在进行最高级别的接触时,会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敦促中国改善人权,释放所有在押的政治犯。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研究员葛来仪也认为,布什总统会和中国领导人谈到有关中国民主与人权的问题。

  路透社4日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资深官员说,近年来,中美两国在全球反恐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布什此行也将进一步强调这方面的合作。与此同时,也将对中国在全球尤其是在反恐和人权方面与美国有冲突的伊朗和苏丹等国家寻求石油和原料表示关注。

  另据报道,国际新闻自由组织记者无国界11月4号致函布什总统,要求布什访问中国的时候,向中国领导人提出新闻自由问题。希望布什在这次中国之行中重申美国在新闻自由问题上的立场,敦促中国改善人权状况,并且对中国民间追求民主的团体表示支持。

  还有分析人士说,布什在2001和2002年都曾经访问中国。布什这次访华正值中美两国在经济和军力问题上出现了紧张局面的时候。在不久之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才刚访问过中国,并且评论了中国军方的透明度的问题。

  美国目前对禽流感问题也相当关注。一位美国智库的中国问题专家说,华盛顿非常关注中国发生禽流感或其他传染病,希望扩大两国在改善中国公共卫生及社会福利方面的合作。中国卫生部长高强日前访问了加拿大和美国,并同美国卫生部长签署了对付新兴传染病的合作文件,双方也同意开展经常性的部长级对话,这是中国的卫生部长三年来首次访问华盛顿。

  评论人士认为,布什此次访华将受到高规格接待。美中首脑的会晤将使两国领导人建立更深切的了解。两国元首将达成许多共识,并将为进一步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前进共同作出努力,使两国关系向积极方面发展。

  (作者为人民日报驻美国首席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