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欣赏艺术竟致病 佛罗伦萨游客易患"大卫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经典的艺术作品总是有征服人心的力量。在意大利艺术之都佛罗伦萨,确实有不少游客“拜倒”在了艺术品的“魔力”下,只不过他们的表现不仅是激动、兴奋,而且还会颤抖、抽搐甚至意识错乱。精神学家将这种奇怪而独特的病症称之为“大卫综合征”。

  据《每日电讯报》11月13日报道,佛罗伦萨圣玛丽亚·诺瓦医院在过去4年中已经接
受了100多名出现这种症状的病人,他们都是在欣赏了艺术品之后突然发病的。轻者头晕眼花,重者辨不清方向,意识模糊。

  而且患者绝大部分都是来自美国和欧洲各地的游客。曾经有一名40岁左右的英国游客参观完乌菲齐美术馆后,就一下子虚脱了。救治他的医生回忆说:“他当时的情况非常严重。他在床上不断翻滚,意识完全混乱了。他说他记得的最后一件事就是,他当时正在看卡拉瓦乔的一幅油画作品,后面发生的事情就一片空白了。”

  医生表示,举世闻名的乌菲齐美术馆和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是两大“危险”景点,大部分人都是在这里发病的。前者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收藏着各画派代表人物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丁托列托、伦勃朗、鲁本斯、凡·代克等人的作品。而在美术学院的院子中则摆放着艺术巨匠米开朗基罗创作的雕像《大卫》。曾有一位意大利艺术家说过,上帝对“大卫” 似乎特别眷顾,让“他”拥有完美的体形、超凡脱俗的气质,让“他”永远年轻……这是人们梦想做到,却又永远无法做到的。

  意大利精神病学家已经展开了一项长达一年的研究项目,他们将对参观过“大卫”的游客展开调查,要求他们把看过“大卫”后的身体和心理感觉记录下来。每年参观“大卫”的游客多达100万,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在这位“帅哥”面前会心跳加速、头晕目眩呢?

  还有很让人费解的一点,就是这个这种病症似乎是佛罗伦萨所独有的,在欧洲其它地方的艺术馆并没发生这种欣赏艺术品后出现“不良反应”的事情。英国皇家艺术院的发言人称:“我们从没听说过像‘大卫综合征’这种病症。”(康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