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塞拜疆爆发橙色示威要求总统下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1 中国日报网站
阿塞拜疆爆发橙色示威要求总统下台(图)

阿塞拜疆首都巴库2005年11月13日爆发大规模示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宣布本国不会爆发“颜色革命”之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2005年11月13日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阿利耶夫下台,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示威者:选举不公正

  综合俄罗斯新闻社、美联社和法新社的报道,许多反对派的支持者云集巴库胜利广场,效仿乌克兰“橙色革命”,挥舞橙色旗帜,高喊“辞职”、“自由”等口号,指责执政党在11月6日的议会选举中舞弊。

  43岁的法蒂玛·马迈多拉说:“我们举行抗议是因为选举不公正,我们希望世界帮助我们。”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示威者表示,人们厌倦了阿利耶夫将国家的石油资源牢牢控制在手中。她说:“我们剩下的只有诚实和尊严。阿利耶夫他们妄图践踏我们的尊严,但我们不会让他们得逞,我们渴望自由。”

  19岁的巴库州立大学学生鲁斯兰·阿萨多夫说:“老师告诉我们不要来这里,我们还是来了,我们希望举行新的选举,大家应该为民主而团结起来。”

  反对派:法办中央选举委员会

  当天的集会做出决议,呼吁当局停止迫害参加抗议的公民,取消对集会的限制,并要求将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全体成员和所有舞弊官员绳之以法。

  阿塞拜疆人民阵线党领导人阿里·克里莫夫说:“阿塞拜疆当局错过了举行民主选举的历史契机,因此反对派要求他们辞职。”阿塞拜疆民主党副主席萨达尔·贾拉洛格利则宣布,各反对派政党将从11月18日起开始举行无限期抗议集会,要求撤销日前议会选举结果,重新举行大选。 他说,当局腐败不堪,没有资格代表人民,必须下台。

  对此,示威者高呼支持,呼吁在广场上搭起帐篷,安营扎寨,准备举行无限期抗议。反对派穆萨瓦特党主席伊萨·甘巴尔信心百倍地说,他们举行的抗议集会很快将席卷整个阿塞拜疆,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他呼吁总统阿利耶夫与反对派举行对话,举行自由和民主的议会选举,这是唯一的出路,否则就无法摆脱目前的政治危机。

  警方:示威者还算“守规矩”

  观察者说,大约2万人走上街头,参加了当天的集会,但巴库警察局说,只有4500人。阿塞拜疆当局在胜利广场周围部署了约800名防暴警察。手持警棍和盾牌,严阵以待,虎视眈眈地监视着示威者的一举一动。反对派支持者则高喊:“警察与人民在一起!”

  在规定的两小时集会时间即将结束时,一些年轻人开始蹲在地上,好像要静坐的样子。但大多数示威者逐渐散去,沸腾的广场很快变得空空荡荡。当地警方表示,示威者在抗议过程中还算“守规矩”,没有违法举动。警方事先已经将丑话说在前头,如果示威者不按时结束集会,他们将采取行动,强行驱散示威者。

  美国和欧洲:欲语还休

  反对派竞选班子负责人帕纳赫·侯赛因宣称,估计他们在选举中赢得了2/3的议席,现在已经到了采取更加强硬行动的时候了。而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日前宣布,执政的新阿塞拜疆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125个议席中的大部分议席,反对派只获得寥寥数席。

  对此,独联体国家观察团认为,此次大选合法、有效,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观察团却认为选举违背了国际标准,在选民登记方面缺乏透明度,在计票过程中存在大量违规现象。不过,欧洲方面也不支持重新大选,只表示那些在选举中舞弊的官员应该受到惩罚。

  为此,阿利耶夫罢免了两名地方长官,逮捕了四名涉嫌伪造选举结果的地方选举官员。此外,有三个行政区将重新举行投票;另有一个行政区在重新计票后宣布一名反对派领导人赢得那里的议席。

  尽管如此,阿塞拜疆反对派担心,美国考虑到在阿塞拜疆的利益,会牺牲其宣称在世界推广民主的承诺。首先,阿塞拜疆支持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允许美军飞越阿领空和经停阿指定机场,还派兵参加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维和行动。

  其次,阿塞拜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美国将其境内一条通向地中海的油路看作宝贝,认为这可以减少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因此,美国不希望阿塞拜疆政局动荡,以免给正在发烧的

国际油价再添一把火。

  于是,美国国务院尽管认为在选举中存在舞弊和不规范现象,但在阿塞拜疆政府承诺调查之后,就不怎么嚷嚷了。

  尽管阿塞拜疆反对派效仿

乌克兰“橙色革命”,挥舞橙色旗帜,搞起了“广场斗争”,但迄今为止他们缺乏民众的支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11月12日充满信心地表示,在阿塞拜疆发生人民起义的概率为零。阿利耶夫此言是夸口还是自信,人们将拭目以待。(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