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64人服达菲后精神失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23 光明网

  

日本64人服达菲后精神失常

  抗禽流感药物“达菲”

  日本媒体日前报道了两名青少年在服用抗流感药物“达菲”后行动异常并导致死亡的消息。日本卫生部门正在对这两起死亡事件展开调查,并计划重新发布关于“达菲”可能
有危险副作用的警告。尽管如此,“达菲”目前仍然是人类对抗禽流感的“唯一一根救命稻草”。日本政府在2005年11月14日公布了防控新型流感的政府计划,其中包括大规模提高“达菲”的储备量。

  【别无选择】日本仍加大“达菲”储备量

  日本厚生劳动省14日在新型流感对策推进总部会议上公布了防控新型流感的政府行动计划。该计划将爆发严重程度从正常情况到全球大规模爆发分为6个阶段,并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储备流感特效药“达菲”、限制大规模集会等内容。

  该计划还针对各个阶段,在医疗、监控等5个方面做出了规定。其中包括将“达菲”储备目标提高70%,达到2.5亿粒(相当于2500万人5天的用量)。

  “达菲”为罗氏制药公司独家生产的抗流感药物,其产品名称为“磷酸奥司他韦”。这种内有淡黄色粉末的胶囊药物可以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中增长。虽然相关药物已经开始研究,但到目前为止,“达菲”依然是唯一证明有效的“抗禽流感灵药”。

  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储备这种抗流感药物,以防备禽流感可能在人类中出现的大规模传播。

  【日本政府】再次强调“达菲”副作用危害

  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表示,正在对两起与服用“达菲”有关的死亡事件进行调查,并计划重新发布“达菲”可能引发危险副作用的警告。

  厚生劳动省在去年得到第一次报告后就曾经首次向日本民众发出警告,但是并未引起多少注意,许多人错误地把由“达菲”引起的行为异常当成是高烧造成的神志不清。有鉴于此,日本政府决定再次强调其副作用的危害性。

  此外,厚生劳动省此前也已经将5年来出现的64宗个案向罗氏制药厂进行了反映,因此目前在日本出售的“达菲”药物说明书中附有警告,提醒使用者警惕药物可能带来的神志不清、产生幻觉、行为异常以及其它心理和神经方面的症状。

  【罗氏公司】“不排除药物导致异常行为”

  “达菲”生产商瑞士罗氏公司在14日表示,他们在两名少年死亡后都分别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交了报告,并承认这是“不能排除由药物导致异常行为的死亡事件”。

  罗氏客户信息中心表示,服用“达菲”的病人曾经出现过抽搐和昏迷症状以及其他一些副作用。但是“无法可靠地估计这些症状与服用该药物间存在必然的因果联系”。

  罗氏公司在13日的一份声明中声称,在考虑这些副作用时,也必须同时考虑到感冒的症状,包括能导致神经系统失常的高烧。(康娟 中国日报特稿)

  【新闻回放】日64人服药后出现精神失常

  日本医药安全监察所负责人滨六郎在11月12日召开的“日本小儿感染症学会”会议上发表了一份举世震惊的报告。在过去5年中,日本有64件精神失常的案例都与服用“达菲”有关。其中,有两名少年在精神失控的情况下自杀。

  第一起案例发生在去年2月,岐阜县一名17岁高中生患上流感后服用了“达菲”,当其家人外出时,他穿着睡衣跑到公路上,跳到一辆迎面而来的货车前,当场被撞死。而在今年2月,爱知县一名14岁初中生同样是服用了“达菲”胶囊治疗流感。服药两个小时后,他被发现倒卧在一栋大厦门前的空地上,可能是从他所居住公寓的9楼跳下的。

  除此之外,还有5起幼儿服用“达菲”后在睡梦中死去的案例。滨六郎13日表示,“达菲”和其他可能引起行为异常的药剂类似,会引起中枢神经失调,引发非常反常的现象和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