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好树出好苗 美造林克隆冠军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16 新华网

  树木一经离开山林移栽到城市,寿命就只有十年左右,令人备感遗憾。但也有例外者:一些树可以在街旁艰难生存,甚至长成“百岁巨人”,被誉为“冠军树”。树木栽培家认为,是特殊基因使这些树适应能力出众。

  在美国密歇根州,人们想出了克隆“冠军树”的办法,希望能借此培植出适应力超群的幼苗,令城市重披绿色。

  冠军树:基因特殊

  美国密歇根州的“冠军白杨”就长在密歇根湖周边街道旁。它“身高”30米,“腰围”约6米,年龄已超过百岁。

  “这里是树木生长的最糟地点,”“国际冠军树计划”奠基人之一大卫·米拉什如是说。作为一名树木栽培家,米拉什相信,这棵树生于斯而能长成百岁冠军杨,全赖特殊基因赋予其卓越的适应能力。

  造林人:点子神奇

  早在1996年,来自科普米什的米拉什就和儿子贾里德一起想出了克隆“冠军树”的点子,并发起成立了“国际冠军树”计划。

  他们截取“冠军树”嫩芽,“复制”出适应力强大的树苗,期待树木能突破“城市寿限”,令城市重披绿装。

  米拉什说,目前在美国,在许多城市的观赏木属于外来移栽,尽管悦目,但生命力很弱。它们通常都无法参与当地生态系统循环,寿命一般只在十年左右。

  如今,“冠军树计划”已成功复制树种约125种,被复制者大多是树中巨人,享有国家冠军或州冠军称号。

  绿城梦:亡羊补牢

  “树木是天然的过滤气,能净化空气和水,”米拉什说,“是接受过去教训的时候了,让我们使分水岭重新长满树木吧。”

  在美国一些城市和郊区,诸如大西洋切萨皮克湾的分水岭一带,当年曾遭大肆砍伐。而“冠军树计划”的最终目标,就是令这些地方重新变得绿意葱茏。

  如今,克隆培植的“冠军树苗”已落户美国校园和名胜古迹,其中包括乔治·华盛顿在芒特弗农的故居。

  绿城梦似乎遥遥在望。米拉什说:“专家认为,选择街边白杨做克隆原型不太好,但无论如何,它已顽强地证明自己是‘冠军’。重建这城市的‘滤网’需要它。”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华社/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