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新研究 睡眠不足不会影响好皮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17 新华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专电英国《泰晤士报》近日的一篇报道说,通常人们都认为睡眠不足会导致容颜欠佳,“美容觉”是保持好皮肤的法宝。但有关缺觉对容颜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对皮肤科医生和美容业来说可谓当头一棒:“美容觉”更多的是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而对身体的影响不大。

  英国威尔斯大学皮肤病学系荣誉教授龙尼·马克斯和英国心理学协会临床心理学家亚
历克斯·加德纳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

  这项研究的对象是15名年龄介于18到45岁之间、肤色与肤质各异的人。他们被安排住在一个房间里,连续48小时不能有任何睡眠。研究者每隔12个小时用肤质检测仪检测一次研究对象的皮肤弹性、水分和红润度。马克斯和一名同事还对他们黑眼圈、眼袋和皱纹的发展状况进行检查。然而,在连续两天不睡觉之后,虽然男性看上去普遍比女性更憔悴,但是并没有发生什么明显的皮肤变化。

  这一研究结果对美容业来说可能是一枚重磅炸弹。马克斯说,至少从生理角度看,美容专家推荐的每晚8小时睡眠似乎对改善肤质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甚至连黑眼圈似乎都不受疲劳影响。马克斯说:“眼周皮肤组织里水分含量发生变化,静脉血管丛或毛细血管可见程度增加,导致黑眼圈的发生。”但他说,这和疲劳不一定有关系,眼袋也不一定是疲劳的副产品。

  加德纳说:“他们越疲劳就越认为睡眠是好皮肤的法宝。在他们心目中,睡眠和美丽是密不可分的。在试验结束时,他们确信睡眠不足会让他们感觉或看上去不好。”加德纳说,研究对象这种心理幻象证实了对“美容觉”需求的存在。“对增强一个人对自身吸引力的信心来说,睡眠是必需的。”(来源:新华社/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