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林斯潘再次对美国的巨额经常项目逆差发出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30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14日电(记者冷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4日表示,美国经常项目逆差持续膨胀的情况“不能无限期地持续下去”,外国投资者最终可能会不愿意继续提供资金来弥补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

  格林斯潘是在此间为庆祝墨西哥中央银行成立80周年而举行的央行行长会议上发表电视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分析家们一直警告说,如果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持续增长,终有一天外国投资者将不再愿意持有美元资产,结果可能是抛售他们手中的美国股票和债券,从而导致美国的资产价格下跌,利率上涨。

  美国去年的经常项目逆差已高达668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超过6%。格林斯潘认为,外国投资者可能已经在降低美元资产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例。今年头3个月,在国际清算银行跟踪的30多万亿美元外国投资中,以美元计价的投资所占比例已比3年前下降了4个百分点,降到了42.5%,同期以欧元计价的投资所占比例则上升了5个百分点,达到39.3%。

  尽管如此,格林斯潘认为,短期内美元还不会失去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他还认为,美国经济的灵活性可以帮助减轻包括巨额经常项目逆差等问题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自墨西哥、西班牙、加拿大、德国、智利、阿根廷、新西兰等国的央行行长和欧洲中央银行的代表出席了当天开幕的央行行长会议。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的主题是“经济稳定和增长:中央银行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