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聊斋:我眼中的小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年来,从国内出来留学的青年人日益增多。他们有的是读完高中来读大学,有的是读完学士来拿硕士,有的还是来上高中的呢。我称他们为“小留学生”,是相对于当年的我们来说的,当年我们出来读语言的,平均年龄都在三十上下。而他们,大多在二十左右,都还是些孩子。是孩子,便有了孩子们的故事,说来颇值得人们深思……

  一天夜里,朋友老李从中国给我挂来了长途电话,说他在悉尼读书的儿子最近常常
来电要钱,他怕出问题,让我去看看。我第二天便驱车前去探究。

  这个16岁的小家伙是去年来上高中的,和两个同学合租一屋,住处离我家约20公里,驱车约半小时就到了。见到小李,我单刀直入问起他要钱的事。小李说,他头一个月光支付手机费就花了300多澳元。这话吓我一跳。我一个月的手机费最多才100澳元左右,他小孩子一个,能打这么多?他说是打给女朋友聊天。我一听就来气了,这个年纪该不该谈女朋友先不说,就算和女朋友聊天也可以用家里的电话呀。小李见我动怒便翻了翻眼皮,慢条斯理地说:“你以前跟女朋友聊天会不会只用电话不用手机?会不会用手机讲几句又改用电话机?这不丢人吗?”他又问我到悉尼后去哪儿玩过,我说没上哪玩过。他说他几乎玩遍了悉尼的卡拉OK。这话更是吓了我一大跳。我说,我连悉尼卡拉OK的门都没敢进过。小李听了,轻轻一笑,说:“你们这些人呀,真让人想不透,都不知道出国为什么,只懂得干活,干活。要享受生活,懂吗?”他又教导我说,来澳大利亚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钱,该用就用,别苦了自己。我想了一会儿问他:“来悉尼后,你打过工吗?”他说没有,反正爸爸给钱。我无言以对,却真想对他说你应该去打工,看看你爹的钱是怎么挣来的。这次谈话过后,我把实情告诉了老李,电话那头的老李气得够呛。

  小周,也是我一位朋友的儿子。他毕业于国内一所名牌大学,来澳读硕士学位,那口流利的英文实在令我羡慕,很多当地白人都以为他是ABC(澳大利亚出生的中国人)。他还很走运,找到一份实验室的业余工作。太好的条件使他放纵了自已,他沉迷上了赌博。

  小陈是我在去年圣诞节请回来帮忙的临时工。小陈来自哈尔滨,在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读精算专业。她说为了出来读书,父母背了一身债,她如不拼命挣点钱解决自己的生活费,那就对不起家人。她每天的午餐,都是鸡肉白饭。我问她怎么老吃鸡翅膀?她说这东西便宜,一公斤才两元半。我问她将来的打算,她说毕业后如能找到工作,又有机会留下,她不拒绝;如没机会,她不强求,反正国内的机会会更多。圣诞节后,我生意的高峰期过了,便把她推荐给一个开餐馆的朋友,在他那儿当侍应。后来听说小陈还包下朋友儿女们的中文教学,不但挣够了自己的生活费,还有钱往家里寄。现在,她也该毕业了,祝她好运!

  所见的小弟弟小妹妹们,都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们聪明好学,机敏过人,底子不薄,英文好,能成大器者比比皆是,他们中有些人的不足之处是欠缺磨练,不懂感恩,还有一点自以为是,自制能力较差。

  我想对这些小留学生们说的是,你们要珍惜现在的出国学习机会。

  ·鲁城·

  

海外聊斋:我眼中的小留学生

  上图:悉尼大学的学生在考试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