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抛出新“证据”:伊朗造紧凑型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28 新华网

  美国和欧盟官员11月12日说,通过一台失窃电脑,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掌握了一条伊朗在寻求发展核武器过程中取得“重大进展”的新证据。

  伊朗政府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美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再次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前抛出这一消息,不过是想“无事生非”。

  楼顶密会:美提出“最强有力”证据

  美国情报部门所谓的证据,原是偷来的。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日报道说,今年7月中旬,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些领导人“秘密”聚会。聚会地点在一座可以俯瞰多瑙河的摩天大楼楼顶。

  在这次碰面中,美国情报人员出示了据称从一个被窃的伊朗笔记本电脑中获得的资料。这份长达1000多页的材料包括一些相关实验记录与计算机模拟演示。美国情报人员据此推断,伊朗有一个研发核弹头的长期计划。报道还说,美方认为,这些材料是迄今为止“最强有力”的证据,表明伊朗正在研制一种可以装在其“流星”导弹上的紧凑型核弹头,这种导弹可以攻击到以色列等中东国家。

  《纽约时报》说,提供这一消息的是参加这次密会的几名官员。

  并不确凿:看过“证据”的专家对此表示关注与怀疑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虽不能就这一证据“定案”,但它也表明伊朗在发展核武器过程中又取得了一个重要进展。另一名美国官员也说,虽然并没有人把这一发现定性为“确凿证据”,但它为伊朗正在寻求发展核武器这一观点提供了一条新论据。

  这名官员还说,在最近几个月里,这些资料已经拿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一些“关键”国家官员看过。

  一名美国官员和一名欧洲官员对路透社记者透露,看到那些资料的技术专家,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内部的专家,对这条证据表示关注。但《纽约时报》却报道说,除了英、法、德三国,其他欧洲国家都对这条证据表示怀疑。

  伊朗否认:美国的说法“很可笑”

  《纽约时报》报道此事后,伊朗官方随即表态否认了这一说法。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这个所谓伊朗正在发展核武器的说法“很可笑”,这不过是美国在“无事生非”,这样做的目的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开会前破坏气氛”。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计划将于本月24日举行会议,再次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纽约时报》援引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的话说:“我们可以肯定,在伊朗并没有这样的文件资料。” (刘路)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