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提携两心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30 北京晚报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月15日任命现任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兼任副总理一职,并任命原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为第一副总理。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这次人事调整着眼于2008年总统选举。一方面,此举能为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这两名心腹增加政治资本;另一方面,又给普京留下充分的选将自由。

  两干将入主俄政府

  普京在15日的内阁会议上宣布了上述任命决定,并说任命伊万诺夫为副总理旨在促进俄军队改革。他说,在上周一次高层会议上,“与会者为俄国防部实施发展计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担忧不已,这些困难部分来自政府不同部门之间行动的不统一性”。

  普京在会议上还宣布,原秋明州州长谢尔盖·索比亚宁改任总统办公厅主任。另外,原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的具体去向目前尚不得而知。上周,茹科夫刚刚挂帅索契市申奥委员会,负责2014年奥运会的申办工作。

  同是普京心腹大将

  普京这次任命颇有些“举贤不避亲”的味道,几名升迁官员均是普京信得过的心腹大将。

  伊万诺夫与普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两人曾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同一训练班受训。伊万诺夫1998至1999年任俄联邦安全局副局长,1999至2001年任安全会议秘书,2001年起任国防部长。他是俄历史上第一位任国防部长的文职人员。梅德韦杰夫则是普京的大学校友,曾在他们的母校圣彼得堡大学担任法学教师。

  普京此举“一箭双雕”

  根据俄罗斯宪法,已连任两届总统的普京不能继续连任,因此寻找接班人是普京的当务之急,而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一直被认为是2008年总统候选人的热门人选。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在此关口将两人一同提升为副总理,意味深长。

  其一,此举可增加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的政治资本,为两人的竞选铺路搭桥。“两大强劲人物入主政府……为人们勾勒出总统选举前瞻图。”俄政治评论家鲍里斯·马卡连科说。其二,普京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进一步在两人中作出比较,确定接班人。“两名热门继承者同时提升为副总理,让普京可以在两人中作出自由选择。”马卡连科说。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