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光头党频繁袭击外国留学生 迫害反法西斯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7:37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13日晚,圣彼得堡大学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市中心惨遭光头党杀害,表明俄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活动更加猖狂,不仅频繁袭击外国留学生,而且开始公开迫害反对街头法西斯的任何有识之士,包括俄罗斯人同胞。

  悲剧发生在11月13日晚上7点半,在圣彼得堡市中心的里加大道上。积极参加各种反法西斯活动的圣彼得堡大学哲学系4年级学生年仅20岁的季穆尔-卡恰拉瓦,和同学兹吉拜一
起,在一家书店门前抽烟,约10名年轻的光头党分子包围并殴打他们,最初只是拳打脚踢,后来一人开始用刀扎。卡恰拉瓦颈部挨了5刀,当场死亡,兹吉拜也受到多处扎伤,脑震荡,正在医院抢救。

  圣彼得堡市中央区检察官已对此案进行刑事调查,14日逮捕了一名凶手,但执法部门拒绝透露详情,同时否认此案与极端民族主义有关。

  圣彼得堡大学哲学系主任米基尔图莫夫表示,卡恰拉瓦是个土生土长的圣彼得堡人,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教师,他学习努力,性格坚定、执着,坚决反对街头法西斯主义,遇害前参加了反法西斯活动,包括起义广场集会。可能正是因此才遭到光头党报复,惨遭杀害。

  遇害大学生的同学对此案件反响激烈,强烈谴责光头党的犯罪活动,计划组织纪念活动。圣彼得堡广大市民也对极端民族主义分子进行了谴责,指责当局对街头混乱无序状况视若无睹。

  2004年,圣彼得堡市著名学者吉连科在涅瓦河畔惨遭光头党枪杀。他多次发表演讲,坚决反对光头党和种族主义分子,反对街头法西斯,同时批评地方当局对纳粹主义问题视而不见,没有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制止,结果遭到暗杀。

  圣彼得堡市和沃罗涅日市已成为俄光头党活动基地,频繁袭击外国人,特别是是约有1万名外国大学生求学的圣彼得堡市,占俄全国袭击外国大学生案件的三分之一。来自非洲和亚洲国家的大学生不断要求当地执法机关切实保护他们的安全,采取措施积极防范类似事件重演,但情况未见好转,许多外国大学生准备离开俄罗斯。

  此次反对极端民族主义的俄罗斯人大学生遇害案表明,光头党不仅在肆意袭击外国留学生,还开始公开殴打、迫害积极反对街头法西斯的执法人员和俄罗斯普通公民,如果当局再不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应对,后果将不堪设想。(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