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普京缘何对权力机构作出重大人事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15日电新闻分析:普京缘何对权力机构作出重大人事调整

  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任命俄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为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同时任命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为副总理兼任国防部长。此外,普京还更换
了俄总统在地方上的两名全权代表。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对俄权力机构作出重大人事调整既有迫切的现实需要,也有着眼未来总统大选的考量。

  首先,俄现政府框架是去年3月在俄总统大选前夕搭建起来的,经过一年多的运转和磨合,有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的现实需要。目前,俄内阁只有一名副总理,日常忙于处理大量文件的签署和协调等工作,工作繁重。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宪法立法委员会主席沙兰津认为,新设一名第一副总理和增设一名副总理有助于减轻政府领导人工作压力,使政府工作更为有效。俄地区发展部部长雅科夫列夫认为,这次人事调整将有助于加强内阁与总统办公厅的联系。

  其次,分析人士认为,从这次人事调整可以看出,能源政策和军队建设是值得进一步关注的两个重要领域。普京14日在内阁会上说,西伯利亚应当成为俄财富新的增长源,西伯利亚人应当比任何人都清楚地知道如何来实现这一目标。这也是他任命秋明州州长谢尔盖·索比亚宁接任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一职的原因之一。由于梅德韦杰夫还兼任国家优先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和俄最大天然气公司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俄石油天然气工业家联盟主席什马尔认为,对梅德韦杰夫的任命表明,国家将大力提高石油天然气工业和大公司的地位,进而使国家成为世界石油天然气市场更积极的参与者。

  军队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强力部门对俄政局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加强。普京上周在一次高级军官会议上说,俄国防部在落实国防发展计划时遇到不少问题,常常与其他部门和机关产生矛盾,他将与总理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此次任命伊万诺夫为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意在协调国防部与各政府部门间的关系,进一步全面推进军队改革。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些强力部门领导人在俄政府和议会担任要职,强力部门在俄政坛影响力无疑将加大。

  再次,把握时机,着眼未来总统大选。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推出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担当政坛重要角色,有将二人作为未来总统候选人的考虑。

  根据俄宪法,俄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普京第二任期将于2008年结束。尽管普京当政期间政绩突出,深得民心,目前仍拥有较高的支持率,但也有人呼吁修改宪法,或就普京连任总统进行全民公决。普京多次制止和反对修改宪法。虽然修改宪法和就普京连任进行全民公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决定继续竞选总统的可能性不大,因而普京现在需要物色接班人。根据俄分析人士和媒体的推测,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成为未来总统候选人的可能性较大。

  普京对政府人事作出调整是用意深远的一步棋,但其实际效果如何,还要看俄政局和社会经济局势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