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故友天津相聚了却四十载夙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3:4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15日电(记者张妍妍)初冬的天津,寒气逼人,但阳光明媚。上午10时许,天津市和平区贵州路花园西里5号院迎来了远方的客人--日本国会参议院副议长角田义一。“今天能够见到您,我非常高兴。父亲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感谢您为日中友好关系所做出的贡献,”角田义一握着87岁老人罗云的手深情地说。

  1960年,角田义一的父亲、日本群马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角田仪平治率团访华,与中
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分会签订联合声明,开创了日中两国人民地方友好交流的先河。四年后,时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分会副主席的罗云率领代表团赴日访问,历时一个月,在当地掀起一股中国热。角田仪平治就是在那时与罗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40多年过去了,角田仪平治已经去世,他生前留下了一个愿望,就是能够再度与好友罗云重逢。

  “此次来中国访问前,我去给父亲扫过墓。今天能代替父亲拜访罗女士,完成父亲的遗愿,我非常高兴。” 角田义一说。

  他对罗老说:“当年日中邦交还没有正式恢复,您率团赴群马县访问,令我们十分敬佩,感谢您对日中友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您是建立日中友好关系的先驱。”

  罗云老人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语言表达方面存在障碍。但是,当家人拿出了一张老人当年与角田仪平治等人合影的照片时,老人的眼中闪现出一丝激动。

  “母亲目前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已经有些失忆了,她有时连孙子孙女都认不全,也不记得曾经访问过日本。然而,她却依然记得日本的群马县,并且能够准确地分辩照片中的日本友人。”罗老的女儿说。

  “我们一定要继承先驱者的志向,为日中友好关系的建立继续努力。”角田义一说。

  陪同角田义一前来拜访罗老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国人大中日友好小组主席王云龙说:“角田义一先生的父亲和罗老在那么困难的环境下,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艰苦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要世世代代记住这些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的老前辈,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

  角田义一此次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率代表团于11月14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