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20日访问日本 北方四岛问题将成为峰会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25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外务省15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从20日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21日会晤小泉。北方四岛问题将成为此次日俄峰会的焦点。

  共同社称,普京将同小泉就和平条约缔结问题、能源合作和经济合作问题进行讨论。

  《每日新闻》称,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普京将向日方提出“共同开发北方四岛”的建议。但估计日本政府会继续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对于俄方的上述提议如何反应值得关注。

  普京上次访日是在5年前,此次随访的还有俄罗斯地方政府和经济界代表大约100人。

  另据俄塔社报道,现居日本的古阿努伊族代表周一对北方四岛提出主权要求,并要求莫斯科和东京停止关于这些岛屿主权归属的谈判。他们还将抗议声明递交给了日本外务省和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

  古阿努伊族的声明称,“北方四岛既不属于日本也不属于俄罗斯”,从远古时代起这里就是古阿努伊人的居住地。他们提议,古阿努伊人应该获准自由前往北方四岛,将来应该把这些岛屿变成古阿努伊族的自治区。

  日报称俄将建议联合开发北方四岛 俄政府否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