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钦点强硬保守派任大法官 最高法院向右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冯郁青发自纽约 除了提名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反对声音较弱外,从罗伯茨、迈尔斯到阿利托,美国总统布什任期内“幸运”遇到的几个重大提名大都不顺。

  在迈尔斯主动撤回了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之后,布什随即提名萨缪尔·阿利托(SamuelAlito)接替即将退休的奥康纳的位置。在专业背景和资历方面,他与前不久布什任命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一样无可挑剔。同样的,他也是一个非常强硬的保守派。

  经历挑选迈尔斯的挫折后,布什这次重新回到保守派阵营,挑选了让他们心满意足的人选。但是,这一提名也因阿利托的强硬保守立场而立刻受到来自妇女组织和其他自由派组织的攻击。

  他惹恼女性,讨好商界

  “阿利托有很多公开的判决,所以相对于迈尔斯来说,我们知道他是谁,知道他的观点,”美国企业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 John Fortier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他是保守派,而且很有经验。”

  阿利托一向趋于保守。他反对妇女拥有堕胎权利,倾向于在法律诉讼中维护大企业的利益,扩大行政部门的权利。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在1991年所作的裁决,支持宾夕法尼亚州的法律要求妇女在堕胎之前必须通知丈夫。1992年最高法院以5:4的票数裁定阿利托的判决违宪。

  “尤其让支持堕胎权利的女性反感的是,阿利托不仅反对女性有堕胎的权利,而且把妻子放在从属于丈夫的位置。”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MichaelC.Dorf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涉及民众切身利益,所以如果以阿利托接替奥康纳,很多自由派人士担心他会要求重新审理1973年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Roev.Wade一案。在这案例中,最高法院也是以5:4的票数裁决妇女拥有堕胎的权利。

  利害攸关,美国一些居于领导地位的妇女组织和国会女议员坚决反对阿利托进入最高法院,而保守派组织则对其力挺。

  代表200个组织和全美1000万妇女的全美妇女组织委员会已经呼吁参议院拒绝阿利托的提名。而自由派组织也在开始展示反阿利托的商业片,准备花费数百万美元将阿利托描绘成一个极右的法官。

  而在商界,阿利托被认为是维护法律和秩序的人。《福布斯》杂志说,那些遵守合同又及时付账的商界领袖应该去支持阿利托。因为在阿利托15年的巡回法院法官生涯中,多次支持企业贯彻合同条款的权利,并在企业成为被告时,维护企业作为被告的利益,并对起诉公司的原告非常苛刻。

  最高法院的摇摆者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Edwards Luck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虽然民主党对阿利托的提名非常反对,但他认为阿利托最终还是会得到参议院通过,替代奥康纳成为最高法院的法官。

  布什提名的罗伯茨虽已任命成为首席大法官,但他是作为一个保守派替代另一个保守派,并没有改变最高法院的平衡。那么,阿利托代替了举足轻重、投票摇摆的奥康纳是否意味着美最高法院会毫无疑问地、彻底地偏向右吗?

  “我想提醒众人注意的是,除了奥康纳,还有另外一个摇摆的法官就是肯尼迪。”John Fortier 说。

  在现任的美国最高法院法官中,4个比较偏左派,三个非常保守。奥康纳和肯尼迪都虽然由共和党任命,但并不是完全保守。这两位法官的裁定比较中立或者是倾向于保守。

  肯尼迪在关于堕胎的决定性案例Roe v.W ade 中,是5 个投赞成票的法官之一。

  这个提名会把最高法院转向右,但还是会有摇摆不定的法官。阿利托一旦被任命,最高法院将会有4个坚定的保守派、4个自由派和一个比较保守但是也有可能会左右摇摆的法官。

  “就是说最高法院不会完全向右偏,而是会比现在更加保守。”John Fortier 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