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撤销开除1名卷入腐败案的联合国官员的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33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1月15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发言人冈部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根据联合国联合纪律委员会的建议,撤销了开除卷入“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联合国政治事务部安理会事务司司长斯蒂芬奈兹的决定。

  冈部说,负责管理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伯纳姆代表目前正在突尼斯访问的安南于15日上午致函斯蒂芬奈兹,向他通报了上述决定。但冈部还说,由于这封函件属于机密,联
合国发言人办公室不能将其对外界公布。

  在随后举行的吹风会中,联合国管理事务部的一位助理秘书长对安南的信函作了说明。她说,鉴于“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复杂情况,处罚与过错应该实行对称原则,加之斯蒂芬奈兹本人并未谋取私利,安南重新考虑了对斯蒂芬奈兹所作的处罚,并撤销今年5月底作出的立即开除斯蒂芬奈兹的决定。

  但这位助理秘书长强调,安南并未完全接受联合纪律委员会的建议,将斯蒂芬奈兹官复原职,向他道歉并给予赔偿。撤销解雇斯蒂芬奈兹的决定只是意味着他按期于今年9月退休,联合国将补发给他4个月的薪水。安南仍坚持认为,斯蒂芬奈兹违反了联合国的采购规定,因此他在信函中仍给予斯蒂芬奈兹程度较轻的“申斥”处罚。

  今年2月,负责调查“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发布报告,指责斯蒂芬奈兹违反联合国采购规定。5月31日,安南决定将斯蒂芬奈兹解雇。但斯蒂芬奈兹坚称他只是根据安理会制裁委员会的指示行事,并未违纪。10月份,联合国联合纪律委员会对斯蒂芬奈兹违纪事件进行审议后认定,斯蒂芬奈兹在“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中没有任何过错,因此建议安南撤销对他的处罚、作出书面道歉并给予其20万美元的赔偿。根据联合国有关规定,斯蒂芬奈兹可以向更高一级的联合国行政法庭上诉。行政法庭的裁决对安南具有约束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