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共和党提出“终止伊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50 扬子晚报

  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一直表现得互不相让,民主党极力抨击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而共和党却一再为伊拉克战争辩护。美国参议院定于15日对共和党提出的一项议案进行讨论,这项议案要求“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国军队明年应该主要担负起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任务”,以及要求布什政府“拿出彻底结束伊拉克战争的方案”。与此同时,《今日美国》和盖洛普公司2005年11月14日公布的全国范围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本人的支持率再创新低,已经跌至37%。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提出参议院15日即将审议的议案的不是一般参议员,而正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华纳。他们的议案明确提出,“2006年应该成为伊拉克完全恢复主权的一个关键时期,伊拉克军队应该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从而为美国从伊拉克撤出军队创造条件”。在共和党提出的计划中还包括向伊拉克现政府施压,督促他们找到解决国内暴力问题的办法。

  弗里斯特和华纳提出的这项建议中,还包括要求布什政府“向美国民众和国会阐释能够顺利结束伊拉克战争的策略”。而美国政府应该定期给出“驻伊美军执行任务、伊拉克的外交、政治、经济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报告”,以便确定这些行动“能否有助于结束美国在伊拉克的使命”。

  由于共和党参议员提出上述两个提案,尤其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弗里斯特也参与其中,分析人士表示,共和党在伊拉克问题上表现出的论调已经向民主党方面倾斜。

  最近一段时间,布什政府在伊战的问题上面临很大压力,14日,布什终于有些坐不住了,在阿拉斯加州作短暂停留期间,他再次为伊拉克战争进行了辩护,并批评民主党人士向美国士兵和美国的敌人发出了“错误的信号”,意图挽回目前的不利局面。在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布什发表讲话严厉指责部分民主党人士在伊战前后言行不一,玩弄政治。布什说,一些民主党议员自始至终反对伊战,对于这部分人,他尊重他们的一贯立场;然而,有些民主党议员在伊战前也曾认为萨达姆是严重的威胁,并投票支持发动伊战,但现在他们又试图改写历史。布什说:“当时他们说的是事实,可现在他们却在玩弄政治,向我们的士兵和敌人发出了错误的信号,这是不负责任的。”韩曙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