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救援队圆满完成巴地震灾区的救援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翔):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15日圆满完成在巴基斯坦地震灾区巴拉考特的救援任务,返回伊斯兰堡。

  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以医疗救援为主,自10月29日在巴拉考特开展工作以来,已
经忙碌了整整18天。救援队建立了功能比较完备、医疗技术力量雄厚的流动医院,并特别根据灾区需要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增派了8名女医护人员。据救援队副队长、北京武警总医院副院长杨造成介绍,中国国际救援队此次在巴拉考特共医治2194名病人,完成手术327例、挽救了7名危重病人的生命。此外,救援队还深入山谷进行巡诊。杨造成说,中国国际救援队此次行动成绩卓著。

  “中国国际救援队流动医院这次取得了很大成绩。一共实现了五个‘第一’:第一次进行了全麻手术;第一次接生婴儿;第一次与病人做B超、心电图;第一次展开了实验室做化验;并第一次成功地做了X光拍片。”

  巨大成绩的背后是中国国际救援队员们的忘我工作和辛勤汗水。根据当地习俗,男性医生不允许给女性患者看病。因此,在得知中国国际救援队配有女医生时,当地群众纷纷前来就诊,中国救援队女医生们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妇产科专家席梅是此次救援队中唯一的妇科医生。在巴拉考特工作期间,她共接诊95例妇科病人,这还不包括多次携带仪器主动到行动不便的患者家中巡诊。此外,她还在2日为一名当地妇女进行了分娩手术,并在8日晚帮助西班牙救援队对一位难产的妇女实施胎位矫正,最终使母子二人转危为安。在既没有流动医院又没有血库的情况下,完成这些手术无疑具有相当的风险。但是面对风险,席梅首先想到的是巴拉考特灾民的健康。她说:“危险的时候,我们还是觉得尽量得通过自己多年的经验,哪怕有一点点的希望我们就要去尝试,希望这些病人能够好转。她们都是有需要来找我们的。我们尽了一点微薄之力能给这个家庭带来一点帮助,作为医生,是我最大的幸福。”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医疗队员蔡晓军在简陋的医疗条件下,凭借高超的医术先后为当地患者完成肝穿刺和切除背部脓肿两例高风险手术;医疗队员范铁锤拿自己做实验,最终为流动医院建起了合格的X光检验室;外科室主任白晓东为当地一名儿童实施了全麻手术。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灾区大部分患者不懂英语,中国医生们不得不依靠当地志愿者作翻译为患者看病,这大大影响了接诊的速度,每接诊一个病例最快也得花上20多分钟。尽管如此,救援队还是创下了一天接诊206例病人的纪录。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们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巴政府、当地百姓以及国际救援组织的高度赞誉。中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黄建发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巴基斯坦卫生部和其他的国际救援组织纷纷表示,中国救援队的杰出工作对提高灾区医疗质量,减少灾民苦痛,特别是减少向外地转运病人过程中可能造成的病情恶化作出了巨大贡献。黄建发说:“条件就是这个条件,那么克服困难还是要发挥人的精神。大家都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解除灾区人民的痛苦、为中巴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每个队员都把苦和累留给自己,给其他的队友更多的关心和照顾。这也是我们这个队伍能够在这个困难的条件下做出许多不平凡成绩的很重要的原因。”相关专题v南亚次大陆发生强烈地震2005-10-08 13:54:5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