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报称俄将建议联合开发北方四岛 俄政府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11月20-22日,俄总统普京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争议领土、和平条约、经济合作将是主要议题,其中领土问题是和约签署上的拦路虎,成为重中之重,为解决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普京可能会提出对争议领土进行共同经济开发的建议。

  日本《每日新闻报》15日披露,普京访日期间,双方除了要签署日本援助俄罗斯销
毁核潜艇、俄日银行合作、共同打击犯罪等文件外,还将讨论俄方提出的共同开发海上资源的问题。

  日本媒体指出,虽然俄罗斯提议扩大双边经济合作,但在争议领土(俄方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方称为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强硬。今年夏天,俄政府官员频繁视察北方四岛,10月13日,俄政府还通过了北方四岛专项发展计划,准备大力发展当地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或许,俄计划提出共同开发争议领土的建议是为了吸引日本投资参与,实现这一计划。普京还将补充提议日本协助争议岛屿附近石油资源勘探和开采。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纳罗奇尼茨卡娅表示,普京总统访日期间确实会提出签署和约、解决领土争端等问题,即使总统提出共同开发倡议也不能视为俄罗斯准备向日本移交争议领土。

  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库纳泽同样怀疑普京总统届时是否真的会提出共同经济开发倡议,尽管这不失为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洛修科夫驳斥了日本媒体的上述报道,他强调说:“我对这个情况一无所知。不知道这些消息是从什么地方得来的。”

  与此同时,日本外交部发言人15日在谈到普京访日期间的领土对话时强调,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归还四岛是签署日俄和约的前提条件。

  此前,普京在

电视直播讲话中向俄罗斯全国人民谈到了俄日争议领土问题。普京当时强调说:“南千岛群岛在俄罗斯主权控制之下,并且得到了国际法的巩固。但是,出于善意,我们一直在寻找双方都能满意的解决方案。”(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