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流放”6年难见儿女 俄前首富决心出狱转战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08 大华网-汕头日报

  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来到在西伯利亚的IK 10监狱服刑已经近一个月,虽然被“发配”到了寒冷的偏远地区,但这仍然无法阻挡霍氏继续发出与克里姆林宫“叫板”的声音。他的妻子茵娜·霍多尔科夫斯卡娅日前首次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证实了媒体此前的猜测,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出狱后一定会走上政坛,寻求改革俄罗斯政体的道路。牢狱生涯无法动摇他“斗志”,尽管这意味着他可能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见不到儿女。狱中蓄势,有望参加2012大选

  据《泰晤士报》11月13日报道,茵娜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已经下定决心在出狱后从政,致力于寻求推动俄罗斯政治改革的道路。“那就是他的道路,他希望改变这个社会,这是毋庸置疑的。他的入狱本身就已经是他推动社会改变的一种结果。你们等着看吧。”

  事实上,霍多尔科夫斯基已经用行动印证了妻子的话。他在11日刚刚撰写完成一份12年行动计划。他认为,俄罗斯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总统应该应当只扮演形式上的领袖,而实际掌权的总理应该由强大的杜马选举产生,他可以对所承担的责任负责,具有处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所有权力。12年计划中的目标包括:使俄罗斯人口增加800万;建立强大的军队,保护俄罗斯的领土完整;调整国家经济结构,实现“知识经济”占40%、重工业占20%、农业占20%等。

  看来,霍多尔科夫斯基已经把“施政纲领”都想好了。他在被捕前就常常表示,他不会这辈子只作为尤科斯公司的总裁。2003年10月被捕后,他便一直声称自己是因为批评现政权才获罪的,因为他一直支持议会体制和反对派自由人士。当然这种说法遭到了俄罗斯政府的激烈反击。政府官员指责他企图通过把自己打扮成政治牺牲品来掩饰自己的欺诈和逃税罪行。

  就在今年8月31日,尚在关押中的他还曾宣布将参加今年12月举行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补缺选举,竞选杜马议员。但由于莫斯科法院在9月即宣布其8年刑期正式生效,使他失去了登记为候选人的资格,而只能作罢。

  由于霍多尔科夫斯基至今已经在狱中被关押了2年多,这意味着他的刑期还剩下6年,他要到2011年才能走出监狱大门。虽然必将错过2008年的总统大选,但参加2012年选举还是来得及的。

  此前,俄罗斯很多分析人士早就看出了霍多尔科夫斯基在政治方面的图谋。俄罗斯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在今年6月表示:“我觉得霍多尔科夫斯基不是一个仅仅为了钱的人,他在成为亿万富翁后想做点别的什么,从政比赚钱更有吸引力。他的愿望是当总理。”

  茵娜在采访中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会坚持到出狱,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他没有被击垮,相反,他变得更坚强了。他的支持者越来越多,而且还不断增加。俄罗斯人民开始觉醒了。”劳动“改造”,儿女6年只闻音IK 10监狱所在的赤塔州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地区距离莫斯科有4800公里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冬季的温度最低在零下50度左右,夏季则是蚊虫滋生,苦不堪言。茵娜每次来看望丈夫都要6小时的飞机,再搭10小时的汽车。而霍多尔科夫斯基从莫斯科被转移到这里来的时候,足足坐了一周的火车。

  由于路途太过遥远,因此霍多尔科夫斯基可能要到出狱后才能见到他的儿女。他和茵娜有一个14岁的女儿娜斯佳,还有一对6岁的双胞胎儿子格列布和伊里亚。另外,他和前妻生的儿子帕维尔正在国外上学。在这几年时间里,他恐怕只能通过电话与儿女交流感情了。

  不管是正常的家庭生活,而是未来的从政计划,都是6年后的事情。目前,霍多尔科夫斯基每天要参加两小时的劳动,除了擦地板、扫地等义务工作,他还要学着缝手套,这恐怕是这个曾拥有150亿美元身家的首富以前做梦也没有体验过的。作为这所监狱里唯一一名拥有大学学历的人,他还当上了商业和科学课程的老师,给犯人们授课。除此之外,每天的生活就是看书、读报,倒也算轻松。他还曾透露,准备用这6年的时间,完成一本论文,读出个博士学位来。(据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