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承认在费卢杰使用白磷弹打击抵抗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官员15日承认,美军曾于去年11月在费卢杰战斗中使用白磷武器打击抵抗武装据点,但是否认一家意大利电视台有关白磷武器被用来对付平民的报道。

  五角大楼发言人巴里·维纳布尔中校说,白磷的主要军事用途是照射目标或者用作掩护阵地的烟幕,但美军在费卢杰战斗中将其作为燃烧弹使用。维纳布尔还说,白磷是炮兵作战的标准武器,美国签署过的国际公约并无禁止使用这一武器的明确条款。

  维纳布尔谈到了美国《陆军战地炮兵》杂志2005年3-4月期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中说,参加费卢杰战争中的老兵清楚地说出他们用了白磷和其他武器来对付敌人,作者在文章中使用了“白磷”的缩写。

  文中说:“白磷被证明是一非常有效的多用途武器。我们用白磷来掩护士兵执行任务,随后又把它当作对付敌人的强大心理战武器。在清除战壕里或者洞穴里的抵抗人员时,高爆炸药通常不起作用。”

  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军曾派重兵大举围攻距巴格达以西35公里的抵抗力量大本营费卢杰。美军在一篇战后总结报道中说,在战区中仍有少数平民。

  美国国务院最初否认美军用白磷弹直接打击敌军,只是说白磷弹被用于在夜间照亮敌方阵地。但国务院随后又表示之前的说法不正确,并辩解说:“大量错误报道说美军使用了非法武器。事实上,美军在费卢杰以及伊拉克其他地区都不曾使用任何非法武器。”

  意大利国家电视近日播出题为《费卢杰:隐藏的屠杀》纪录片,片中说美军其实对白磷弹的使用非常随意,并致使无数平民丧生。有关照片显示,数十名当地居民尸体上的皮肤因为白磷弹而溶解或焦化。

  据美联社报道,白磷是一种无色或者黄色半透明蜡状物质,带有强烈刺激气味。军用白磷在接触氧气后,立即生成高热火焰和浓烟,人体接触后将被严重烧伤。(潘霏、万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