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皇室45年首次嫁女 纪宫公主完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34 汉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皇室“大龄公主”纪宫清子终于在本命年结束了长达36年的单身生活,于15日正式下嫁东京都政府公务员黑田庆树,从此改名黑田清子,过上平民生活。由于这是日本皇室自1960年昭和天皇的第五个女儿清宫公主出嫁后,再度有公主结婚,因此世人对于这场婚礼格外关注。按照惯例,天皇不出席皇族女成员的婚礼,然而此番明仁天皇伉俪却打破传统,出席了女儿的婚礼。日本上下不禁惊叹:“时代变了”!

  

日本皇室45年首次嫁女纪宫公主完婚

  15日,纪宫公主前往婚礼现场。

  

日本皇室45年首次嫁女纪宫公主完婚

  15日,纪宫公主与黑田庆树在婚礼现场。

  ●(上午10时许)出宫 东京民众夹道欢呼

  11月15日是日本的“大安日”,系日本历法全年最好的黄道吉日。当天上午9时许,男方黑田庆树派出自家表亲以“使者”身份,前往皇宫举行迎娶仪式———“入第之仪”。10时左右,身穿一袭白色绸缎礼服、佩戴珍珠项链的清子公主,步出皇宫,乘坐天皇御驾“尼桑王子”,缓缓出发前往东京帝国饭店。与此同时,新郎黑田庆树则从涩谷区的住处出发,准备随后与新娘“会师”。

  从皇宫到帝国饭店短短1.5公里的路上,沿途挤满了民众,为公主祝福道贺。

  ●(上午11时)婚礼 天皇伉俪亲临道贺

  上午11时,婚礼在东京帝国饭店“兰之间”结婚会场举行。新娘清子穿着一身白丝绸礼服,新郎黑田庆树则是一袭黑色燕尾服,打着一条银白色领带。典礼行日本传统神道礼。受邀观礼的包括有明仁天皇夫妇,德仁夫妇、文仁夫妇等皇室成员23人,以及男方家属8人。双方家人在礼成后合拍大合照。婚礼简单而隆重,整个过程持续约20分钟。

  ●(下午2时)记者会 “我想学很多新事务”

  在下午2时(北京时间下午1时)召开的记者会上,清子毫不掩饰自己的幸福说:“今后我想学习很多不同的新事务,并作为黑田家的一员,开始全新的生活。”而黑田庆树也表示说:“我想建设一个能够让人放心的平静的家庭。从此我俩将齐心协力,一步步向前迈进。”

  ●(下午3时)婚宴 新娘换上母亲的和服

  婚宴在下午3时举行,清子特意换上了一套象征“晴日”的和服作为嫁衣,而这是皇后美智子珍藏多年的心爱之物。新人夫妇总共邀请了约150位嘉宾出席。令人奇怪的是,盛大的喜宴上竟不是以日本料理为主,而是由前菜、主菜与甜点组合成的法国料理取而代之。整个喜宴进行了约75分钟,作为“压轴戏”,这对新人最后为众宾客准备了印有男方家族纹章与公主清子“未草”印鉴的陶制喜糖罐作为答谢礼物。

  ●(下午4时许)蜜月度假地至今保密

  喜宴结束后,新人夫妇驱车前往位于东京目白区的新家,这是一套距离皇宫不远的出租公寓。婚后清子与黑田将暂时先在这里“过渡”,等到明年新公寓落成后再正式入住新居。尽管黑田年薪仅为700多万日元,婚前一直跟寡母住在一套仅60平方米的小公寓,然而清子婚后仍无须为日常生活费用烦恼,因为日本政府依法提供的1.525亿日元津贴足够她过上体面舒适的生活。

  至于两人度蜜月的地点,至今仍未公开,但有媒体猜测,两人可能会选择到日本中部的伊势神宫度婚假。(袁海)

  

日本皇室45年首次嫁女纪宫公主完婚

  1969年,美智子皇后抱着6个月大的清子公主。

  ■花絮

  皇后“陪嫁”针线包

  女儿清子的出嫁,让身为皇后的母亲美智子相当不舍。

  作为日本明仁天皇的独生女,纪宫公主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和皇后美智子感情相当好。清子从小就善解人意,当美智子因为自己所犯的错误或是突发事件而感到懊恼时,清子总会走到她身边,安慰母亲说“不要紧”。1993年,美智子身体出现不适的时候,纪宫一直陪伴身边照料她。

  据悉,婚礼前一天,因为天气忽冷忽热,皇后担心公主的健康状况还特别煮了葛粉汤加生姜给公主喝下。15日当天,细心的皇后还专门准备了针线包与急救箱,送给公主作为新嫁娘日后的生活必备品。

  本命年出嫁逢地震

  虽然日本公主纪宫清子于15日顺利出阁,不过这场世纪婚礼一路走来却是风波不断:先是于2004年10月遇上新舄大地震,被迫延后婚讯的宣布日期,接着就在大喜之日的15日早上,日本东北部又发生规模6.9级的地震,清子公主因此被日本媒体戏称为“灾难新娘”。(袁海)

  ■链接

  日本女子晚婚渐成趋势

  公主以36岁出嫁,这在日本以前几乎不可想象。而纪宫公主是日本皇室近代历史上首位年过30出嫁的公主。

  在当今相对宽松的社会氛围中,日本社会非但没有认为纪宫晚婚行为不合适,反而有不少日本女性相当赞同纪宫的做法。纪宫公主的婚嫁,表明了日本的时代变迁和女性社会角色的转化。负责皇室事务的日本政府机构宫内厅一位女发言人这么评价纪宫的晚婚:“纪宫公主的婚姻反映了当今的社会趋势,这与裕仁天皇时代可是大大不相同了。”

  从另一方面来说,纪宫公主的晚婚也反映了如今日本女性对生活方式的选择。

  在由男性主宰的日本社会,许多职业女性必须在事业和家庭两者间作出艰难选择,往往是为事业打拼时,就顾不上家庭。另外,经济实力也使得她们少了早日找个“长期饭碗”的压力。

  对于日本女性晚婚的趋势,名古屋城市大学研究劳动经济学副教授森田叶子认为,部分原因是职业女性人数增长,而且其中许多人都拥有大学文凭。森田说,这些女性经济比较独立,有自己的收入,因此没多少压力急着结婚,以便依靠丈夫生活。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