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3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釜山(韩国)11月15日电(记者黄兴伟王缅)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15日在韩国釜山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7届部长级非正式会议并分别就有关问题阐述中国的立场和主张。

  李肇星介绍了中国在禽流感防控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防控工作,包括健全疫情防控和通报体系,加强重点地区防控,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人员
培训和科技攻关,推进家禽饲养方式转变,提高防控动物疫病能力。中国支持联合国和亚太经合组织等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在禽流感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减灾问题,李肇星表示,中国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开展减灾合作。关于能源合作,李肇星指出,各国应通过扩大勘探和开采、降低能耗、开发利用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等多种途径,维护国际能源安全,同时加强监管合作,稳定国际油价。中国将继续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各方一道为稳定国际能源市场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关于反恐问题,李肇星强烈谴责几天前在约旦发生的恐怖袭击。李肇星强调,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合作。中国支持亚太经合组织从维护正常经贸活动出发,开展反恐合作。

  关于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易小准表示,各成员应共同努力使多哈回合谈判在香港会议前取得实质进展。新一轮谈判应特别关注发展问题,应作为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来解决。新加入成员的特殊关切也应得到有效解决。

  易小准说,中方同意向领导人提交《茂物目标中期审评报告-釜山路线图》。应将单边行动计划和集体行动计划作为主要手段,推进贸易便利化,开展有效的经济技术合作,为亚太地区创造一个更开放、更便利、非歧视的贸易环境。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