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05年度人物不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2:00 新闻晚报

  这回,《时代》周刊“年度人物”很可能不再是哪位名人。

  或许是今年天灾过于密集,《时代》编辑们14日开会讨论谁是2005年度人物之时,竟不约而同把票投给了“大自然”。

  年度人物不是“人”

  据透露,《时代》编辑部14日专为此事召开六人会议。有趣的是,讨论后出炉的候选人名单上,“大自然”位居榜首。

  2005年间,印度洋海啸、美国飓风、南亚地震……众多天灾接踵而至。如此看来,称“大自然”为本年度最大肇事者并不过分。

  而据美联社报道,不少评委都提议飓风“卡特里娜”为《时代》“年度人物”。

  按惯例,评选结果将于12月19日见诸《时代》周刊网站。在此之前,当选者名单是《时代》严守的秘密。

  以前曾经有过先例

  《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评选始于1927年。事实上,“年度人物”不一定非得是人,类似情况在《时代》评选史上也曾几度出现。

  2002年,《时代》“年度人物”当选者即为全体美国士兵;1988年,当选者是“危机中的地球”;而在1966年,当选者则是“全美25岁以下的年轻人”。

  《时代》“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是:当选者应该在本年度对新闻与人们生活的影响最大,而不管这种影响是好是坏。

  基于这一评选标准,有时,一些臭名昭著的人物也会“榜上有名”,比如1938年的当选者是阿道夫·希特勒。

  今年竞选者众多

  除大自然以外,有望问鼎年度人物称号的还有:“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美国著名乐队U2主唱、社会活动家波诺。

  美国灾后救援部队司令奥诺尔·拉塞尔,因成为飓风“卡特里娜”应急行动第一人而荣登候选人名单。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因巨资捐助疟疾治疗和研究,也于今年再度成为媒体焦点。

  此外,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畅销书《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也名列前茅。

  《时代》总编吉姆·凯利说,经过筛选,最终会只剩4到5位候选人。2005“年度人物”就在这一范围内产生。

  去年,美国总统布什当选《时代》2004“年度人物”,也成为3年来首位独揽这一称号的人。2003年则评出3名“年度人物”———撰写有关美国联邦调查局情报失误评论的科林·罗利、揭发安然丑闻的谢伦·沃特金斯和揭发世界通信公司丑闻的辛西娅·库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