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成果与难点并存 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以巴之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01 国际在线

  美国国务卿赖斯

  新华网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结束了自今年初上任以来对以巴地区的第4次访问。赖斯此行取得了具体成果,促成了开放拉法口岸等一些问题的解决。但与此同时,以巴问
题中的难点仍然存在,访问没能弥合双方在某些重要问题上的分歧。

  在赖斯的斡旋下,以巴双方经过一天多的紧张谈判,终于就开放加沙与埃及边界处的拉法口岸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协议,该口岸将在本月25日开放,由巴勒斯坦和埃及官员以及欧盟观察员驻守,以色列将通过摄像头检查过往人员,欧盟观察团负责对有争议的人员的最终处理。双方还同意开放加沙南部与以色列交界处的凯雷姆货物口岸,以方便以巴之间货物运输。

  此外,以色列还同意巴勒斯坦方面修建加沙港口;从12月15日起允许巴勒斯坦人乘坐公共汽车在加沙地带与约旦河西岸之间往来;从2006年1月15日起允许巴勒斯坦货车在两地间通行;以色列同意逐步开放加沙地带农产品向以色列出口的通道等。

  在赖斯到来前,世界银行前行长沃尔芬森作为中东问题四方(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代表,就拉法等加沙口岸、连接加沙与西岸交通、西岸巴勒斯坦人出行、加沙机场和港口、原加沙犹太人定居点垃圾清理以及加沙农产品销售等6方面问题与以巴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磋商,但均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为在上述问题上实现突破,赖斯到达以巴地区后,穿梭于以巴高层官员间,并临时延长了访问时间,终于促成以巴达成协议。自今年2月以巴领导人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达成原则停火协议后,以巴和谈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冲突激烈程度虽有所降低,但仍时断时续。以色列按原计划于今年8月实施单边行动计划后,开放加沙及重建问题也进展缓慢。赖斯这次访问力主打破这一僵局,强化美国在以巴问题上主要斡旋者的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以巴达成这一协议不但有助于发展加沙经济,也在客观上支持了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巴勒斯坦圣城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达贾尼说,巴勒斯坦方面曾多次要求美国在拉法口岸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压。赖斯斡旋成功,在巴勒斯坦民众那里取得好感。

  但是,赖斯访问并没有弥合巴以之间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参加明年初巴勒斯坦立法会选举问题上的分歧。巴勒斯坦方面认为,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派别有权参加选举。巴方多次要求以方在选举期间解除西岸地区的管制,放松对巴勒斯坦人出行的限制,保证候选人和选民能够前往投票点。

  以色列方面一直强烈反对哈马斯参选,并威胁说,如果巴方在没有解除其武装的情况下准许哈马斯参选,以色列将不会对这次选举提供必要的协助。以色列总理沙龙在14日的会议上重申了以色列反对哈马斯参选的立场。沙龙称,哈马斯参选意味着一个“恐怖武装组织”将可能成为巴勒斯坦领导层的政治伙伴,这将使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走向死亡。与此同时,以军数周以来逮捕了上百名哈马斯成员,多数被捕者为哈马斯政治派别领导人,这些人极有可能作为哈马斯候选人参加立法会选举。

  美国在哈马斯参选问题上态度始终不够明朗。但赖斯14日在与沙龙的会谈中表示,在立法会选举后,“来自国际方面的压力”将更容易迫使哈马斯解除武装。她还表示,即使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进入巴政府,美国也不会与它们接触。赖斯的态度似乎表明,美方并不反对哈马斯等激进派别参选,并希望借此向以方施压,以保证巴选举按时进行,不出大乱子。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赖斯此行取得了一些成果,巴以双方达成的协议对停滞不前的和平进程来说是某种积极因素。但是,她与双方的会谈没有过多涉及以巴问题中的症结,双方分歧依然显著,和谈在短期内仍不易取得实质性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