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与乌兹别克联盟影响中亚地缘政治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0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15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与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两国联盟关系条约。舆论认为,该条约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它不仅将俄乌关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而且将影响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

  两国关系升级

  自去年6月签署战略伙伴关系条约以来,俄乌关系逐步升温,卡里莫夫先后在去年6月、今年8月和10月同俄领导人举行会晤。舆论认为,从此次签署的联盟关系条约看,两国实际上建立了军事战略和防御联盟,乌成了俄在中亚地区最亲密的朋友。

  俄乌联盟条约中有三项重要内容格外引人注目。条约规定,如果两国中的一方遭到第三国入侵,另一方可以为其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必要的帮助,两国必要时有权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和军用设施。此外,双方将在更新武装力量装备和军队改革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方面协调行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亚局势出现了有利于俄罗斯的变化。《生意人报》的文章认为,乌在莫斯科帮助下,将严防“颜色革命”的发生。联盟条约的签署意味乌国内局势出现动荡时,俄可向其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各种有效支持。《独立报》认为,联盟关系条约的签署是俄近年在中亚外交上的重要胜利。

  需要决定变化

  苏联解体后不久,乌兹别克斯坦一直试图在俄美之间寻求平衡,以最大限度谋求自己的利益。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乌在很大程度上倒向美国。1999年,乌退出俄主导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加入旨在与独联体分庭抗礼的亲美组织——“古阿姆”。“9·11”事件后,乌同意美国军事力量进驻乌境内,乌被美国视为在中亚的“铁杆盟友”,而俄在乌的影响日渐下降。

  今年5月发生的乌安集延骚乱事件成了乌俄和乌美关系的分水岭。在这一事件上,俄坚定支持乌政府为平息骚乱所采取的举措,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这一问题上对乌进行刁难。俄警方还在俄境内逮捕了涉嫌参与骚乱的13名乌兹别克斯坦人。卡里莫夫对俄提供的“及时、急需和真正的帮助”表示感谢。

  安集延事件促使乌下定决心调整对美关系:乌不仅拒绝美国对该事件进行所谓的独立调查,而且要求美军限期撤离其领土。与此同时,它与俄罗斯不断接近:退出“古阿姆”组织,加入俄主导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并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进行积极接触,就在乌境内部署俄军事基地问题进行谈判。

  乌在调整与美国关系后,迫切需要同俄接近,特别是军事上接近。俄罗斯的支持无疑使乌在应对外来和国内不利因素和局面方面吃了一颗“定心丸”。再者,经过多年寻觅,乌方也认识到,乌在许多方面离不开俄的支持和合作,同俄接近符合其自身利益。从俄罗斯方面来看,同乌重修旧好有助于增加其在中亚的影响力,维护南部边界安全。

  较量仍将继续

  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奥兹诺比谢夫认为,俄乌联盟关系条约使乌变成了俄在中亚地区的前哨,这将对该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将更多体现在政治层面上。

  今年7月和10月,包括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赖斯在内的多名美国高官先后访问中亚,旨在重新施加对中亚的影响,寻求新的军事基地,但除吉尔吉斯斯坦同意美国在增加租金前提下保留其基地外,美国在其他国家一无所获。《生意人报》副总编罗戈夫认为,此次俄乌签署联盟条约,使美国对独联体国家的攻势再次遭遇挫折。

  可以断言,出于反恐、地缘政治和

能源等战略考虑,美国仍会不遗余力地向中亚和整个独联体进行渗透和扩张,而历来将独联体视为自家“后院”的俄罗斯将会全力维护自己在该地区的“特殊利益”,两国在中亚地区的较量仍将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