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遭遇民意“寒流” 国会转了“风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56 新民晚报

  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经常表现得互不相让。但随着美国在伊拉克越陷越深,共和党近来也出现了“坐不住”的迹象。

  美国参议院15日对共和党提出的一项议案进行讨论,这项议案要求“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国军队明年应该主要担负起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任务”,以及要求布什政府“拿出彻底结束伊拉克战争的方案”。

  共和党要员出马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提出议案的正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华纳。他们的议案明确提出,“2006年应该成为伊拉克完全恢复主权的一个关键时期,伊拉克军队应该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从而为美国从伊拉克撤出军队创造条件”。

  已向民主党靠拢

  分析人士表示,共和党在伊拉克问题上表现出的论调已经向民主党方面倾斜。“彻底结束伊拉克战争”这一提案的内容与民主党的呼声不谋而合。在伊拉克问题上,尽管布什政府一直在呼吁美国民众“多点耐心”,但布什最大的支持力量共和党却已经开始着急。目前的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希望,伊拉克人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自行处理国内情况,以便为美国撤军打开大门。

  共和党的这一议案受到民主党的谨慎欢迎。民主党人认为,这是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不满的结果。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内华达州的哈里·赖德说:“我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表现出美国民众要求对现实做出改变,而共和党也认识到他们必须顺应民意。”

  还有民主党议员认为,这一议案可以被看作“共和党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转折点”。

  时间表仍有争议

  这并不意味着共和党在伊拉克问题上完全站到了民主党的一边。关于为从伊拉克撤军设立时间表的问题仍然是双方争论的焦点。根据民主党的要求,布什政府应该为从伊拉克撤军拿出一份具体的时间表。但共和党没有在提案中要求政府设立具体时间。

  可以预见,两党今后仍然会为这一问题发生争议。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