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铁娘子”曾是阶下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45 北京晚报

  她曾经是名服务员,干过清扫地板的活儿;又是哈佛大学毕业生,曾经供职于世界顶级金融机构;她还曾经两度成为当政者的阶下囚,被迫流亡海外。如今,她即将在非洲创造女性执政历史。

  她就是利比里亚政坛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利比里亚总统选举中,约翰逊-瑟利夫得票过半,当选已成定局。经历半生坎坷后,67岁的约翰逊-瑟利夫,将
成为利比里亚乃至整个非洲的首位女总统。

  狱中依然保持旺盛斗志

  尽管身为女性,约翰逊-瑟利夫的政治作风并不软弱。在利比里亚前总统塞缪尔·多伊执政期间,约翰逊-瑟利夫就因与总统政见不合两度入狱。

  在1997年利比里亚总统选举期间,约翰逊-瑟利夫又与当时在利比里亚最令人敬畏的政治人物查尔斯·泰勒展开争夺。尽管最终约翰逊-瑟利夫以相当大的票数差距败北,但她由此成为举国知名的政治人物,并赢得“铁娘子”的美称。“铁娘子”的精神使得约翰逊-瑟利夫即使在牢狱中也保持旺盛斗志。而今天,即将成为利比里亚首位女总统的约翰逊-瑟利夫又说,她将继续把“铁娘子”的精神带到治理国家中去,解决利比里亚面临的重重困境。

  利比里亚的“精英派”

  无论受教育程度、政治资历还是金融从业经历,约翰逊-瑟利夫绝对可以算作利比里亚的“精英派”。她出生于1938年10月29日,在美国接受过高等教育。她同时拥有科罗拉多大学的学位和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硕士学位。

  从政治资历上来看,约翰逊-瑟利夫的经历堪称不简单。她曾担任利比里亚驻联合国官员,还曾在前利比里亚总统威廉·理查德·托尔伯特的政府中担任过财政部长。在当时,一个女性能在政府中担任如此高位十分罕见。

  约翰逊-瑟利夫还是一位女银行家。她曾供职于世界银行和全球最大金融集团花旗银行,还在一些私人金融机构工作过。

  在政治上栽过跟头

  如今呼风唤雨的约翰逊-瑟利夫也曾在政治上栽过跟头。20世纪80年代末,前利比里亚总统塞缪尔·多伊执政期间,约翰逊-瑟利夫因与总统政见不一,两度入狱,被迫流亡海外。为对抗多伊,约翰逊-瑟利夫支持流亡国外的泰勒推翻多伊政权。1989年,泰勒率武装部队攻入利比里亚,该国随后陷入长达7年的内战。

  因为此故,许多利比里亚人将内战爆发视为约翰逊-瑟利夫政治生涯上最灰暗的一幕。

  约翰逊-瑟利夫本人也对自己曾支持泰勒懊悔不已。她说,对利比里亚往届政府的执政失败,她有“罪恶感”,但同时也表示,她会从以往失误中吸取教训。何柳(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