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与墨西哥争端激化 互撤大使外交关系降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6:53 中国日报网站

  

委内瑞拉与墨西哥争端激化互撤大使外交关系降级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法新社2001年资料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墨西哥和委内瑞拉政府2005年11月14日宣布,由于两国总统在最近举行的美洲首脑会议后发生激烈争执,两国政府已分别下令召回各自驻对方国家的大使
,外交关系将降为代办级。这是近年来墨委两国间爆发的最严重争端,进一步反映出拉美国家在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以及对美国外交政策等问题上存在的巨大分歧。

  ***“哈巴狗”言论惹怒福克斯,墨委关系恶化

  在11月5日闭幕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美国、墨西哥等国提出明年上半年恢复FTAA谈判的主张,但这一动议因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反对而流产。美洲峰会后,立场不同的墨委两国龃龉不断。墨总统福克斯在峰会闭幕后说:“有一些总统,他们会因为自己的问题而责备他国。”查韦斯则在电视节目中指责福克斯是美国政府的“哈巴狗”,在FTAA问题上完全跟着美国跑,并警告福克斯说:“先生,最好别来打扰我,因为那会让你受伤。”

  查韦斯之前也曾多次将福克斯称作是美国的“哈巴狗”,这一次他彻底惹怒了福克斯。墨西哥政府于14日对外界表示,查韦斯的这一言论“刺伤了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的尊严”,必须做出道歉,否则墨西哥将撤回驻委内瑞拉大使,同时驱逐委驻墨大使回国,并降低墨委两国的外交关系级别。福克斯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其他国家可能会接受查韦斯的言词和他攻击每一个人、每一个机构的方式,但我们墨西哥不愿意这么做。”

  ***查韦斯坚持强硬立场,召回本国大使

  面对墨西哥方面的要求,查韦斯丝毫没有妥协之意,反而于当日率先下令召回了该国驻墨西哥大使。委内瑞拉驻墨西哥大使弗拉迪米尔·比列加斯当天对媒体表示,他将于当晚乘坐商用飞机回国,并称委内瑞拉不会向墨西哥道歉,因为全世界都知道冲突并非委内瑞拉挑起的。

  墨西哥也不甘示弱,随即宣布召回了该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福克斯说:“我们不能容许人们侮辱我们的国家。”他表示,墨西哥政府正在考虑采取下一步行动,同时将继续为自由贸易而战。

  不过福克斯总统的发言人同时表示,召回大使并不意味着墨西哥同委内瑞拉切断了一切联系,两国间的经济文化联系仍然十分紧密。墨西哥经济部14日下午还发布了一项声明,详细阐述了两国间的贸易联系。

  ***北边大国是根源,墨委关系凸显拉美分歧

  在被问到此次墨委争端背后的动因时,委内瑞拉大使比列加斯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有所指地让记者“略微向北边看看”,这一说法显然是指美国。其实,墨委两国的这次争端进一步反映出了拉美国家在美国推行的经济政策和对美关系方面存在的严重分歧。

  作为保守派的福克斯总统在贸易问题上同美国保持着密切的同盟关系,认为查韦斯的左翼思想脱离现实。而以查韦斯为首的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则坚持反美论调,誓要将反美运动推向高潮。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产油国,也是美国主要的原油供应国,美国官员多次指责查韦斯利用本国的石油资源破坏民主,将其视为拉美地区的威胁。(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