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政局又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8:25 云南日报

  在相对平静了5个多月后,加拿大政局近日又起波澜。三大反对党利用“联邦赞助丑闻”调查报告出台之机,联手向马丁总理领导的自由党少数派政府发难。鉴于“朝小野大”的现实,何时举行新的大选已成了当地媒体竞相预测的话题。

  11月1日,法官戈梅利公布了“联邦赞助丑闻”调查报告初稿,认定前总理克雷蒂安领导的自由党政府在魁北克省“赞助宣传联邦主义活动”中涉嫌贪污和滥用公款。保守
党主席哈珀和魁北克集团领导人迪塞普随即发动攻势,称自由党已“丧失了继续执政的道义基础”。他们还不断向新民主党主席莱顿施加压力,要求他停止同“腐败的自由党合作”。今年5月,保守党曾利用“联邦赞助丑闻”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但最后以一票之差被挫败。

  莱顿本想乘机迫使政府同意其禁止医保私有化的政策,在遭到拒绝后,莱顿宣布撤回对自由党的支持。两天后,他宣布将提出一项动议,要求马丁明年1月初解散议会并宣布2月举行大选。此前,马丁已多次承诺,将在明年2月1日“联邦赞助丑闻”最后调查报告公布后30天内解散议会,4月举行大选。

  11月13日,哈珀、莱顿和魁北克集团领导人迪塞普联合向马丁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按莱顿提议明年1月解散议会,否则他们将在本月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直接迫使马丁下台。加众议院共有席位308个,其中自由党拥有133席、保守党98席、魁北克集团54席、新民主党18席,若三反对党联合,自由党政府将在劫难逃。

  马丁断然拒绝了反对党的要求,称反对党“想把政府赶下台,又不想举行大选”,这种要求是“站不住脚的”。马丁说,政府还有很多重要的立法没有完成,如被迫下台,则损害国家和广大选民的切身利益。

  尽管如此,反对党领导人仍坚持要先在议会就莱顿的动议正式投票。莱顿15日再次呼吁马丁“改变固执立场,作出妥协”,并称将在17日提出这一动议。保守党副主席麦克基表示,一旦自由党政府拒绝接受,他们将在下周提出不信任案。

  舆论认为,反对党之所以加紧倒阁行动,是因为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选民们对于“联邦赞助丑闻”的印象会越来越淡,那将有利于自由党支持率的回升,毕竟连续执政12年的自由党还是加政坛最有实力的政党。对自由党来说,最有利的是按原计划明年4月举行大选,在2月“联邦赞助丑闻”最后报告出台后举行大选显然对自由党不利。“两害相权取其轻”,与其同意反对党要求,还不如被反对党强拉下马,在1月份举行大选,还可以让反对党承担在冬季拖选民投票的责任。加拿大朝野斗争的局势最终走向如何,还有待观察。新华社记者赵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